北京延庆:清洁空气共享蓝天 喜迎世园翘首冬奥
发表时间: 2016-03-1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3月9日,北京延庆区旧县镇闫庄村迎来了第五个焰火节。作为闫庄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今年(2016)的焰火节以“清洁空气共享蓝天,喜迎世园翘首冬奥”为主题,继续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绿色节日理念。

  “鞭炮换礼品”是焰火节的传统项目,村民们拿出年后剩余的鞭炮换取一份纪念品。礼品并不贵重,但体现出了村民对清洁环保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焰火节恰逢镇妇联一年一度的“一元捐”活动,妇联特将此活动与焰火节融合,让爱心与传统节日有机结合起来。另外,为了增加焰火节的趣味性,闫庄村布置了四百个灯笼,其中包括100个灯谜,美丽的景致结合寓教于乐的游戏,吸引了年轻人参加到焰火节的活动中来。红艳艳的灯笼烘托着村庄,显得美丽而宁静。

  焰火节当然少不了演出,除了按惯例介绍焰火节起源的情景剧以外,特别融入环保、世园会和冬奥会的元素,以此表达村民对这两大盛事的美好祝愿。《兄弟干杯》这首庆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的歌曲,也来到了闫庄村的舞台,预祝冬奥会的圆满成功。

领导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大家晚上好!

  当徐徐的春风将寒冬送走,接踵而至的是我们闫庄村一年一度的焰火节。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庆祝、分享我们的节日。

  近年来,我们践行延庆区绿色发展之路,焰火节也必将成为绿色节日的代表。世园会和冬奥会两大盛事即将在延庆召开,为进一步提高绿色环保认识,身体力行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清洁空气,蓝天行动”,每个村成立了宣传小组、宣讲团,组织了志愿队伍,依托学校、村庄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捡拾垃圾、进行文艺表演、巡回演讲,用自己的所思所想,向大家普及绿色环保知识和文明理念。现在,闫庄村的焰火节虽然没有了焰火,但你们用绿色方式庆祝传统节日,为镇域群众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既秉承了地方传统文化,又创新了活动内容载体和形式;既做好了绿色环保和宣传引导,又充分满足了群众实际需求;既凸显了节日特点,又做好了可持续传承。在此,我谨代表旧县镇党委、政府,对大家平日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我们再接再励,为旧县、为延庆的绿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祝父老乡亲们家庭和睦、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