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火冬季逾200万人热游延庆
发表时间: 2016-03-15 来源: 延庆报

冰雪节谢幕 冰雪热升温  

  日前,第30届冰雪欢乐节落下帷幕,最火的冬季游告一段落,全区共接待游客201.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21亿元,均创下历史之最。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对延庆来说意义重大,既是延庆发展冰雪产业的30周年,更是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后的第一个冬天。为此,延庆策划举办了以“冰雪延庆,激情冬奥”为主题的第30届冰雪欢乐节,举办了冰雪赛事、冰雪培训、冰雪旅游、文化宣传4大类20余项活动,包括元旦登高、城市冰蹴球比赛、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冰上马拉松、北京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北京市大众滑雪比赛等,带动万余人上冰上雪,体验冰雪运动。期间,我区还推出了山地滑雪、冰灯游园、民俗美食、永宁灯笼庙会、长城铁花、温泉养生、九曲黄河灯等众多休闲项目。

  这些活动的举办,让这个冬季成为延庆历史上最忙碌、最火爆的冬季。延庆旅游景区、宾馆酒店、民俗户都非常火爆,尤其是元旦小长假、春节假期和周末,滑雪场、宾馆酒店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以2016年春节为例,全区7天接待游客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1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9%和36.6%,双创历史新高。这个冬季,备受瞩目的龙庆峡冰灯共接待游客38万人次,收入达到2600万元;石京龙滑雪场和八达岭滑雪场接待游客16.5万人次,收入达1765万元。

  冰雪旅游的火爆,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更重要的是延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延庆区平均海拔达500米以上,生态环境优良,冬冷夏凉,是北京的冰城夏都。延庆冬季气候寒冷,降雪量足,温度、风力、降水、雪深和结冰期等自然条件适宜,是开展冰雪运动的天堂。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一场场降雪就是最好的佐证。从2015年11月初至今,延庆降下8场雪,其中3场达到暴雪级别,累计降水量达到62.5毫米,超过北京城区20多毫米。整个冬天,山间地头白雪覆盖,犹如冰雪童话世界。

  也正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延庆才成为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承担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未来,延庆将借助冬奥会东风,按照“一轴两翼”的空间布局,全面打造“冰雪之城”新形象。“一轴”是指以冬季妫河的冰上资源为载体,举办冰上马拉松、冰雪嘉年华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冬季冰上体育文化旅游活动。“两翼”是指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石京龙滑雪场、龙庆峡为代表的海坨山冰雪旅游文化产业带和以八达岭滑雪场、阳光雪山城堡滑雪场为代表的八达岭滑雪旅游产业带。

  未来,延庆的冰雪运动将持续升温,让每个冬天都异常火热。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