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快发展冰雪运动的新政策新举措
发表时间: 2017-07-14 来源: 北京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北京市在全国首次以地方政府名义出台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即《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了发展冰雪工作的核心任务。

  其主要目标任务有四个:打造1张“冰球名片”——冰球是北京市目前基础最扎实、发展势头最旺盛的冰雪项目。北京将以此为抓手,形成京津冀协同东北地区的青少年冰球圈,同时积极培育北京市职业冰球俱乐部,举办NHL中国赛和学校、企事业单位冰球联赛。建设2套竞技队伍——北京将因地制宜,重点发展基础较好的冰上项目,逐步组建雪上项目专业队伍,改变首都竞技体育夏强冬弱的局面,力争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取得良好成绩。实现400亿产业收入——积极促进冰雪体育消费。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冰雪体育产业,2022年北京市冰雪体育产业收入规模力争达到400亿元左右,实现增加值80亿元。普及800万冰雪人口——以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为龙头,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公园、进商业场所,掀起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北京市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规模将扩大到800万人。

  北京市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等原因,冰雪运动发展基础非常薄弱,冰雪人口少、冰雪设施少、专业人员少、产业规模小。为解决这些问题,正在推进的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场地有新举措。根据冬奥会场馆规划以及各区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将优先利用疏解非首都功能腾退土地,充分利用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及城市空置场所等,新建室内滑冰场16座、室外滑冰场50片、嬉雪场地30片,规范提升现有22座滑雪场软硬件水平,实现一核一带多点空间布局:在北京城六区以各类室内外滑冰场为基础,打造冰上运动健身和教学核心区;在远郊区以现有滑雪场为依托,打造滑雪健身体育休闲带;以北京市各级各类冰上场地设施和嬉雪场地为依托,构建分布广泛的冰雪场地设施服务网点。

  第二,企业有新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冰雪体育产业,参与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公益健身服务体系、群众性体育比赛等。健全冰雪运动安全保障机制,组织开展冰雪项目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完善财政金融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进一步加大对冰雪体育产业的投资力度,鼓励保险机构积极研发创新型冰雪运动保险产品。完善税费价格政策,明确冰雪体育企业使用的水电气热等的价格按照不高于同区域内一般工业标准执行,滑雪场用水实行定额管理。完善规划布局和土地政策,充分考虑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需求,在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保障公共冰雪设施和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用地。

  第三,培训有新内容。充分发挥共青团及少先队作用,积极开展北京市百万青少年迎冬奥系列活动。校园内开设冰雪运动课程,建设1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校园外鼓励青少年接受冰雪运动培训,建设30个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中心。加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积极鼓励支持各区进行冬季项目布局,开展冬季项目业余训练。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