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平昌冬奥看北京2022——北京冬奥组委实战培训成果大讨论侧记
发表时间: 2018-05-09 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在讨论会上发言。摄影/王牧青

  2018年平昌冬奥会虽然早已结束,但北京冬奥组委依然在根据前方的收获和感悟进行实战化推演。5月8日,“透过平昌看北京”——北京冬奥组委平昌冬奥会实战培训成果大讨论活动结束。

  在这次历时9天的千人大讨论中,北京冬奥组委每天都要召开2至3个平行讨论会,让大家共享了一餐冬奥实战果实的盛宴。

  平昌:奋斗的日日夜夜

  北京冬奥会怎样达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会标准?北京冬奥组委选择从平昌冬奥会赛时运行的实战中汲取经验、转化成果,走出一条符合国际规则、融入中国元素的冬奥会筹办之路。

  2017年11月4日,在平昌冬奥会造雪“窗口期”,北京冬奥组委一支由5个人组成的实习团先遣队,就进驻到平昌冬奥组委,开始了长达137天的冬奥会学习历程。从2017年12月4日开始,北京冬奥组委又陆续派出41名实习人员抵达平昌,分布在冬奥会9个竞赛场馆、10个非竞赛场馆,覆盖平昌冬奥组委27个业务领域,跨赛时实战培训全面启动。

  “平昌实训·北京实战”是实习团队的工作口号。

  张静是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的一名清秀而文静的女孩,刚到平昌时,克服了缺水少电等诸多困难,她和她的小伙伴们用心度过每一天,用辛勤的工作态度战斗在第一线,“我们要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为了这个目标,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她说。

  58岁的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是实习团中年龄最大的,也是实习团团长。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战冬奥会时,他的工作精力和拼搏精神仍丝毫不让年轻人,每天在平昌冬奥会高山滑雪中心坚守岗位,记录着每个场景和每个数据……如今,102份每日运行记录,是他在那里102个日日夜夜的生动写照。

  总体策划部的杨占武,作为实习团秘书长,钻研平昌冬奥会凤凰滑雪公园的场馆运行工作入了迷。那段日子里,无论风霜雨雪,都能在场馆找到他。在实习的83天中,他的那份执著,就连平昌冬奥组委的正式员工都频频点赞。

  延庆运行中心的柳千训,能说一口流利的韩语,他用这个优势,“偷师学艺”,用心体会,把一套雪地注水的本领学了回来。

  每一天,实习团队都有很多故事。这些故事,让人感动、振奋、难忘,也激励着全体筹办人员。正是这样一个个普通人,在为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而努力。

  2018年3月底,在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后,北京冬奥组委派出的254名实战培训人员满载着丰硕的学习成果回国。当他们返回北京时,国际奥委会第一时间发来贺信,对北京冬奥组委大规模实战培训给予高度评价。

  北京:共享实战成果

  春暖花开时节,北京冬奥组委决定,结合实战培训成果,组织一次主题为“透过平昌看北京”的大讨论。

  经过充分论证,一份由3个系列、21个专题模块、107个讨论话题组成的方案正式出台。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告诉记者,在去平昌前,所有实习人员梳理了1598个问题,观察员汇总了472个问题,带着这两份厚重的问题清单,大家在实战中学习历练。实习回来后,从这些问题中,共凝练了这107个业务问题,作为大讨论活动的纲要。

  这场历时9天的大讨论掀起了一次次头脑风暴。每一天,北京冬奥组委的会议室里都人员爆满,大家争相发言。

  徐济成,神采飞扬。他兴奋,因为在平昌的100多天没有白过,他可以把丰厚的积累与所有筹办人员分享。他告诉同事们,造雪“窗口期”有哪些重点任务、高山滑雪中心的场馆结构是怎样设计的、赛道是怎样建设的、造雪系统是如何运转的、场馆团队是如何架构的……

  杨占武,踌躇满志。他自豪,因为他撰写了一本20多万字的专著,详细分解了凤凰滑雪公园的场馆运行管理工作。他告诉同事们,雪上项目赛场如何运行管理、如何整合各类利益相关方资源、如何服务不同客户群……

  张静,沉着镇定。她愉快,因为在与儿子分别的137天里,儿子在成长,她也在进步。当她向同事介绍平昌冬奥村规划建设情况、住宿标准与分配情况等工作时,她与冬奥会的那份情缘更加醇厚。

  他们在讲,各方在听;各方在问,他们在答。参会人员淡化了职级身份,淡化了单位界限,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期间,不时有火花迸出,不时有智慧涌流,不时有红脸出汗,不时有掌声阵阵。

  在一次又一次讨论中,一幅幅赛时运行的画面跃入眼帘,一幕幕实战推演的情景活灵活现。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感慨地说,把大讨论的每个讨论模块串联起来,我们就完成了一次实战运行的桌面推演。

  一切,为了北京2022

  这次大讨论5月8日落下帷幕。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北京冬奥组委的实战培训和大讨论活动成果,秘书长韩子荣会说,我们学通弄懂了冬奥会的科学规划与实施问题。

  累计45万字的实战培训总结、平昌冬奥会赛时运行情况百个案例选编、16个跨业务领域重点研究成果汇编、21场次北京冬奥会实战运行的桌面推演……这就是北京冬奥组委平昌冬奥会实战培训的果实。所有这些,都会成为筹办工作的实践导航。

  一个由320人组成的北京冬奥组委,经历风雪,绽放出勃勃生机。而在冬奥组委的背后,已经有一支来自各方面的千人队伍在参与筹办工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一切,为了北京2022,为了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