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冬奥筹办 借助奥运惠民生
发表时间: 2018-07-09 来源: 北京日报

  山林场馆、生态冬奥,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规划本周亮相,标志着延庆赛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重大政治任务。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区,正在举全区之力,一方面高效有序做好赛会筹办工作,一方面借冬奥之力推动延庆跨越式发展,力争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而作为分管冬奥延庆赛区建设的区委常委、副区长,谢文征更是任务艰巨,冲锋在前。

  聚焦赛会筹办

  创新攻坚破难题

  延庆赛区承担着54%的场馆和基础设施重点建设任务,特别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国内没有设计和施工经验,建设标准高、时间紧。

  一系列挑战和困难摆在谢文征面前。他带着团队一起理思路、找对策,成立前线指挥部,建立周例会调度机制,编制《冬奥工程建设工作手册》,建章立制,倒排工期,一件接着一件破解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2017年2月,冬奥组委要求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高山滑雪赛道清表工作,也就是对施工范围内的地表进行清理。

  问题来了。对于雪道树木伐移,国家目前缺乏明确管理规定。工作卡在了这个环节。谢文征提出,要想突破,必须创新。他跟工作团队反复研究政策,提出赛道用地性质单独管理的思路,方案得到各方认可,获得了快速审批,赛道清表工作最终提前两天完成。

  相比赛道清表,征地拆迁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仅赛区征拆就涉及7个乡镇、93个村、4015户,情况复杂。每当遇到推进受阻,谢文征就亲自出马,到农户家里面对面交心,了解原因,解释政策,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近两年来,延庆赛区征拆工作进展顺利,赛区核心区已全部进场,为重点工程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聚焦生态涵养

  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

  赛区建设需要移植树木,涉及的树木大多生长于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区,与平原地区差异较大,树木移植成活率难以保证。

  谢文征认为,办冬奥会,要立足延庆生态涵养区实际,坚持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生态保护。施工伊始,他就邀请北京林业大学专家团队,制定树木保护移植方案,建立“一树一档”二维码查询系统,对移植后的树木进行持续观测。目前树木移植成活率达90%以上。他还协调督促完成了4.3万方赛道表土剥离,用于日后赛区生态修复,此举赢得了国际奥委会环保专家的认可。

  延庆是京西北交通枢纽,每年560多万辆大货车过境,成为延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大难题。“空气质量既是民生工程,也是保障赛会的刚性要求。”谢文征提出,建立自动尾气检测站,在全市率先实现检查站24小时不间断监管,把过境车数量降至原来的50%。2017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49微克/立方米以下,延庆区也被确定为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聚焦区域发展

  借助奥运惠民生

  “我们既要全力把冬奥会办好,也要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实现‘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的有机统一。”借助奥运筹办带动区域发展,谢文征下了很大功夫。

  围绕赛区拆迁,他牵头完成张山营冬奥冰雪休闲小镇、西大庄科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和冰雪产业。乡村转型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有了方向和盼头。

  冬奥会对良好城乡风貌提出了更高要求。谢文征意识到,这正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契机。为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他带队挨村逐巷地摸情况、做调研。目前延庆23个城中村、城边村全部被纳入棚户区改造行动计划,惠及2.4万居民,宜居新城建设步入“快车道”。

  医疗资源薄弱是延庆区的短板。经多方协调,延庆中医医院被托管给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区医院被托管给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通过与市区三甲医院共建,创办了心脑血管、运动损伤等一批专业学科,既让延庆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了大专家,也为冬奥会医疗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的延庆,正处于赛会筹办决战决胜期、生态涵养提质跃升期和绿色发展攻坚突破期。谢文征常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延庆人的光荣政治任务,也是带动延庆跨越式发展的最强动力,希望大家劲儿往一处使,共同努力为冰雪盛会和区域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