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庄镇党委书记陈桂芬:打造世园冬奥美丽会客厅
发表时间: 2018-07-24 来源: 北京日报

素描/琚理

  延庆区康庄镇,位于长城文化带上,有北京市保存最完好的古驿站——榆林驿,也是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的主战场之一。作为康庄镇党委书记,雷厉风行、风风火火的陈桂芬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将康庄镇打造为世园会、冬奥会的美丽会客厅。

  960公顷的世园会园区,有43%在康庄镇镇域内。保障冬奥会的京张高铁,从康庄镇穿行而过。2017年,中关村延庆园也落户康庄镇。作为世园会、冬奥会、中关村延庆园三大重点项目齐聚之地,康庄镇建设总量约420万平方米,80%的村庄涉及重大工程、征地拆迁。面对拆迁体量大、涉及群众多的状况,靠着陈桂芬和党委班子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农村七步工作法”,各大项目顺利推进,没有一个干部因违法违纪受到处分。

  “重大工程这么多,农村怎么干?”陈桂芬带着大家集体研究,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制度,把工作推进的全过程提炼总结成能够让大家记得住、干得顺的方式方法,“领会精神、研究政策”“分析困难、提出预案”“组建机构、制定方案”“宣传培训、统一思想”“全面实施、直面百姓”“紧盯过程、稳步推进”“总结提升、形成机制”,七步工作法层层推进,干部受到监督,群众看得明白,工作更加规范。

  基层是检验党建工作的试金石。2016年,时值大王庄、小曹营村京张高铁征地拆迁。陈桂芬和两委班子请来两村村民,召集区交通局、国土局、民政局、经管站等多部门,和大家面对面对话沟通。起初,个别村民代表因为对政策的片面理解,言辞激烈、说着说着急红了脸。陈桂芬不慌不忙,请职能部门对土地政策、补偿政策进行了系统详实的讲解,村民一问、主管负责人一答,误会解除了,大家握手言和。

  “不怕有误会,就怕解除不了误会。有了群众支持,村干部干事踏实了,我们党委班子组织力、凝聚力也提升了。”陈桂芬说。不只是京张高铁征地拆迁,在每次重大工程启动前,陈桂芬和班子成员都指导党支部召开村民大会,把道理给大家讲明白,把政策给大家分析透。通过面对面的大会,村民们理解了党委的意图,了解了各项政策,打消了顾虑,自愿自觉地跟着干,1230亩征地的中关村延庆园一期工程等各项重点工作得以有计划、有步骤地有序推进。

  办大事、促发展,也要惠民生。结合世园会和京张高铁征地拆迁,康庄镇党委促成一街、二街、三街棚户区改造和大王庄、小曹营迁入镇区。镇里打造了大大小小的特色民宿,美化了生活环境,吸引城里人前来度假休闲。两年多来,康庄人均收入增长19.1%,99.7%低收入农户实现脱低,3300户村民用上了安全舒适的清洁能源。

  “这两年,康庄发生了巨大变化,世园会、冬奥会各项工程都在这里建设,农民也一天天富起来了。2019年,世园会就要举办,我们康庄人骄傲着、盼望着、努力着,希望能向世界友人展现一个美丽的康庄。”陈桂芬说。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