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场馆“冰坛”封顶
发表时间: 2018-12-06 来源: 北京日报

  只用一年多,位于中关村南大街的首都滑冰馆旁就崛起了冰上运动新地标。12月5日,被称为“冰坛”的2022年冬奥会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正式封顶。“冰坛”将打造两块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冰场,其中一块还是我国首块奥运标准的冰壶场地。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在2019年底竣工交付。

  国内首块奥运标准冰壶场地

  “冰坛”就在过去首都滑冰馆的院内。这个项目也是北京市内第一批立项动工的冬奥会新建场馆,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

  为什么这个场馆被称为“冰坛”?承建方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解释,该项目的造型优美,从高空看就像是一个冰壶的横剖面,从侧面看则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实际上,这个名字也寓意一座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孕育相关项目最高竞技水平的“冰雪圣坛”。

  “冰坛”的设计方案历时8年,修改16稿。其中,地上部分包括两块标准冰场。第一层的冰场是国内首块奥运标准冰壶场地,第三层的冰场则主要用于短道速滑。

  此外,一到三层还包括体能训练场地、医疗康复用房、厨房、咖啡厅,四到六层则主要是运动员宿舍。

  地下部分为设备用房和停车场。值得一提的是,在地下一层,将专门建设一条通道连接首都滑冰馆。由于两个场馆连接较近,这条通道的长度只有8米左右。

  冰场预留条件能“切换”

  “冰坛”建成后,将承担我国2022年冬奥会的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多个项目的训练、竞赛和管理工作。

  两块冰场是否能承担如此多的项目?“这两块冰场都会预留转换条件,场地施工时会提前布置埋件。”这位负责人说,一层的冰场虽然主要是冰壶场地,但也预留转换成冰球场地的条件;三层的冰场也能实现由短道速滑场地转换为花样滑冰场地。

  “冰坛”之中,冰场是最关键的部分,也是施工最大的挑战。冰场需要严格按照体育赛事级标准打造,满足“冰面温度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等“硬杠杠”,同时对冷凝热回收系统等专业分包设计、统筹、管理的要求也极高。

  2019年底竣工交付

  需要注意的是,专业冰场需要配备空调系统防结露、地板防结露加热层、融雪加热盘管、浇冰车等设备,因此对热源需求量大。为此,“冰坛”还专门设计了热回收系统分担场馆用热需求。此外,该场馆还采用自主设计的冰场智能自控系统,通过各种传感系统和电气自控元件,实现主设备全自动控制。

  实现封顶后,“冰坛”将进入内部砌筑、装修施工以及设施设备安装阶段。这位负责人也向记者披露了后续计划:2019年主要进行室内外装修;备受期待的外立面幕墙,预计在2019年6月底初步完成;而冰场的整体安装预计也在2019年6月底完成,但调试完成大约要到8月底;内部的精装修,则需要到9月底完成。预计年底前交付。

  据了解,奥运会后,“冰坛”将继续作为国家队的训练场馆,同时还将成为推广普及冰上运动的共享设施。(记者 曹政)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