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赛道”8月雏形初现
发表时间: 2019-05-0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44项冬奥工程已开工,开工率超八成

“完美赛道”8月雏形初现

  5月8日,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施工人员正在对赛道进行混凝土喷筑作业。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将承担雪车、钢架雪车、雪橇3个项目的比赛。北京日报记者 饶强摄  

  5月10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的日子。不论在城区还是延庆,各项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现场都是一片忙碌景象。

  市重大项目办5月8日披露,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共52个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44项,开工率达85%。在延庆赛区,备受社会关注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在进行赛道混凝土喷射作业,2019年8月这条“完美赛道”将现雏形;有延庆赛区“生命线”之称的综合管廊工程将在9月具备通水通电的条件,先于场馆建设实现完工,为延庆赛区冬奥会各项测试赛提供保障。

  混凝土喷射工千里挑一

  延庆小海陀山南麓,山路陡峭,山风呼啸,这是延庆赛区核心区的建设现场。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工地,一个全新工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混凝土喷射工。这个工种不是随便就能胜任的,30余名工人从上千名施工者中海选产生,在接受为期一年的高强度培训后才能最终上岗,只因为打造冬奥“完美赛道”的巨大施工难度。

  雪车雪橇项目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又被称为“雪上F1”。位于延庆赛区西南侧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世界顶尖水平的赛道设计,是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也将是世界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承担雪车、钢架雪车、雪橇三个项目全部比赛内容,共产生10枚金牌。

  “这是延庆赛区施工中最难的一条赛道!”工程建设方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洲感慨,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曲面、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决定着比赛的成绩甚至运动员的安危,因此赛道设计和建造要求极高,混凝土喷射成为最具挑战性的环节。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54段赛道中,仅有10段是直线段,其余都是曲线段,不规则的形状给喷射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走进蓝色外罩的密闭工棚,就能看见处于施工中的赛道,由3名混凝土喷射工组成的小组正在进行喷射作业。闷热的空气中夹杂着飞溅的混凝土,这样的环境下,一段几十米的赛道需要喷射工们一气呵成地完成,在里面待上至少20个小时。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喷射工不仅要有超强的体力和耐力,同时对混凝土均匀度的把控也要精确到毫米级。

  李长洲介绍,截至目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54段赛道中已有30段完成了喷射,预计到8月赛道喷射将全部完成,随后进行遮阳篷、灯光设施、制冷管线、保温设备的安装以及附属用房建设等工程,为明年3月的赛道滑行测试做好准备。

  水电通信都走“生命线”

  来到海拔750米高的综合管廊3号支洞前,能看到这个呈城门洞形的管廊截面分上下两层。顺着梯子爬上较高层的隧洞,眼前的场景别有洞天:隧道一眼望不到头,灯光点亮了前方的路面,工人们正忙碌着安装管线支架,预留探头、传感器等设备。

  “这是冬奥会延庆赛区的‘生命线’,也是国内首次在山岭隧道中建设综合管廊!”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各种管线的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延庆赛区市政能源接入通道采用了地下综合管廊方式进行建设。

  京投管廊公司副总经理韩宝江说,这条综合管廊南起佛峪口水库、北至延庆赛区核心区,全长7.9公里。管廊进口段海拔550米,出口段海拔1100米,由南至北向山上延伸,两个标段的平均坡度分别是5%和10%,山顶最大坡度达到15%,垂直提升达550米,运送物料的车辆都得配上防滑轮胎。施工所处的燕山山脉地质条件异常复杂,不同强度围岩交替出现,导致施工难度极大,对技术要求极高。

  记者眼前的综合管廊已经有了雏形,4月末已经具备了管线入廊条件,下一步将分隔成各类功能舱:其中上舱为电力舱和电信舱,下舱为水舱,包括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和再生水,地面上还将安装检修特种车辆通道。按照工期计划,综合管廊将在9月具备通水、通电的条件。

  冬奥工程开工率达85%

  根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总体建设计划,由北京市负责组织建设的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52项。截至目前,已有44项工程开工建设,总体开工率85%。其中,新建场馆8项、改造场馆5项、临建场馆1项、配套基础设施26项、其他配套4项。

  具体来说,44项开工项目中,有14项位于北京赛区,2019年计划完工2项,分别是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和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

  冬奥会延庆赛区项目共计4项新建场馆,均已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52%,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57%,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正在进行土方及支护施工。

  此外,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共计31项,其中交通设施11项、电力设施12项、水利设施4项、通信设施3项、综合管廊1项。目前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26项,完工4项,2019年还将完工18项。(北京日报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