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村2020年底亮相
发表时间: 2019-05-10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赛时5G信号全覆盖 赛后成为人才公租房

北京冬奥村2020年底亮相

  5月9日,在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将于7月底跃出地面,2019年底实现结构封顶,2020年底基本完工。北京日报记者 饶强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各国运动员住在哪儿?和北京市其他的公租房项目相比,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有些不一样——赛时这里将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服务,赛后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预计7月底跃出地面,年底实现结构封顶,2020年底基本完工,正式亮相。

  来到位于北辰路以东、北土城路以北的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二标段施工现场,地下作业面的工人们正在进行着地下车库结构的钢筋绑扎,林立的钢筋构成一片壮观的“钢铁森林”。这片工地未来将拔地而起9栋14层至16层的楼房,和紧挨着的另一处工地的11栋楼房,共同组成这处与众不同的公租房项目。

  “北京冬奥村的人才公租房将采用钢结构装配式施工,这在公租房项目中很少见。”北投集团北京冬奥村项目经理屈晨介绍,相比传统结构,钢结构更有利于回收,室内空间布局也更灵活而且方便拆改。地面二层以上将全部采用装配式施工方式,免去了现场混凝土浇筑,预计可节约至少三分之一的工期。

  在项目门口的展板上,记者看到了这处人才公租房项目未来的模样:从空中俯瞰,项目采用了北京四合院的院落形制,房屋以三合或者四合排列,中间围合成一个庭院,构成住户的基本单位,通过围合和错落的变化形成开放与私密巧妙结合的院落居住空间。“我们想通过楼宇与楼宇间错落有致的排布,以建筑形式传达中国文化符号,讲好中国故事。”屈晨说。

  说起中国文化符号,不得不提项目中央地块的两处中心绿地。通过设置园林景观小品等方式,人们在绿地廊道内转上一圈,能看见乾隆年间的《冰嬉图》元素,生动还原清朝乾隆皇帝冬天欣赏冰嬉的场景。

  屈晨介绍,以“居住者为核心”的健康建筑理念也是北京冬奥村设计中的亮点之一。按照规划,这20栋楼房的屋顶将大有文章:部分建筑将布设屋顶绿化,其余建筑的屋顶将安装光热设备,为楼房内24小时热水提供热源。

  此外,公租房的绿地空间将铺设光导管,能把收集的太阳光导入地下车库,用于车库照明;最先进的5G技术将被引入北京冬奥村,赛时实现5G信号全覆盖,目前相关单位正在制定具体方案;公租房和对面广场区的地下空间将以连廊方式相连,不论是人还是车都不用到室外,就能直接抵达地下各类商业配套空间。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5月10日迎来开幕倒计时1000天的日子,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场馆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北京赛区项目共计17项,包括新建场馆4项、改造场馆7项、临建场馆2项、其他配套项目4项,目前已开工14项,2019年计划完工2项。

  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目前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除此之外,有“冰丝带”美誉的国家速滑馆场馆屋面索网结构张拉工程全部完成,标志着索网-环桁架结构体系正式形成,目前正在进行屋面安装、二次结构砌筑、设备管道安装等工作,在完成“编制天幕”后正式进入“丝带飞舞”的施工阶段;首体综合训练馆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外幕墙龙骨搭建及设备管道安装;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已进入冬奥会冰壶场馆全面改造阶段,预计7月底完成钢结构平台的搭建,8月恢复对外开放,年底具备举办初级冰壶测试赛的功能,2020年7月底完成全部改造。(北京日报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