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大回旋点睛“完美赛道”
发表时间: 2019-07-1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赤日炎炎的7月,在北京2022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各项施工任务持续快速推进。这座具有中国气质的场馆轮廓已初步显现,宛如一条游龙飞腾于山脊之上。

  近日,赛道上世界唯一一个360°回旋弯道完成混凝土喷射,标志着极具挑战性的弯道主体施工全部完成。预计8月底,项目将完成全部赛道的主体结构施工,这条“完美赛道”也将露出大模样。

  回旋弯道施工难上加难

  位于延庆赛区的雪车雪橇项目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又被称为“雪上F1”。来到施工现场,山林掩映间,全场1975米长的赛道已经轮廓初显,16个角度不同、倾斜度各异的弯道贯通成型。抬头望去,刚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的360°回旋弯道空中挺立,分外壮观,工人们正忙碌着剩余13段赛道的混凝土喷射作业。

  “134.4公里的最高设计时速,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成为北京冬奥会最快赛道,也为赛道建设提出了极大挑战,可以说,这是延庆赛区施工中最难的一条赛道。”工程建设方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夏魏介绍,赛道共设16个弯道,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曲面、每一处细节都能影响比赛成绩和运动员的安危。其中第11个弯道是360°闭合回旋弯道,也是截至目前世界唯一的一个360°闭合回旋弯道,施工时更是“难上加难”。

  这条回旋弯道有什么不一样?夏魏解释说,从比赛角度讲,回旋弯道曲率大,滑行难度增加,对选手的技术水平和比赛节奏控制能力要求极高。

  从施工角度讲,赛道螺旋式上升下降的不规则曲面对结构施工的精度有着严苛要求,回旋弯赛道U型槽基础距地面最高达15米,需要高支模脚手架支撑,而且支撑架底部地势高低变化大,架体搭设困难。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这段弯道成为整个赛道结构施工中难度最大的一段。

  打造毫米级手工赛道

  “回旋弯道施工最关键的环节,一是土建阶段的混凝土浇筑,二是最后的赛道混凝土喷射。”施工方上海宝冶雪车雪橇项目项目经理林剑锋向记者“复盘”了回旋弯道施工的全过程。

  以混凝土喷射来说,全长179米的回旋弯赛道分为4个制冷单元,弯道曲率大且全部为高墙段,每个制冷单元均需持续喷射20小时以上,是对混凝土喷射手体力与技能的双重考验。喷射手在高强度、高难度施工条件下,须确保赛道喷射一次成型,精度还要控制在10毫米。“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毫米级精度的手工赛道。”林剑锋说。

  喷射混凝土是赛道施工中的主要工艺。蓝色施工“外罩”防护的作业现场,三位混凝土喷射手组成的小组正在进行现场喷射。三人中,一人端着喷射枪的后座,一人打着照明灯,一人进行喷射。密不透风的施工现场十分闷热,记者仅仅站了5分钟就感到后背渗汗,而喷射手们却需要在里面待上至少20个小时。

  主体结构8月底完工

  作为世界第17条、亚洲第3条、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这里将承担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雪车、钢架雪车、雪橇三个项目全部比赛内容。

  截至目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共完成了41段制冷单元赛道主体施工,共计1732米。近日,项目还已完成赛道遮阳棚系统木梁首次安装和赛道制冷机房封顶,预计8月底将完成全部54段赛道的主体结构施工,随后进行遮阳篷、照明、监控等附属设备安装工程。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全长1975米,主赛道落差达到121米,约47层楼高。建设内容包括主赛道、出发区1、出发区2、出发区3、结束区(含场馆媒体中心)、训练道冰屋、团队车库、制冷机房、运营及后勤综合区、媒体转播区、主观众广场等设施,总观众席位数7500席。(北京日报记者 潘福达)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