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投入使用
发表时间: 2019-09-2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日前,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经过700天紧锣密鼓的建设,长达7.9公里的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生命线”——冬奥会综合管廊于9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延庆赛区综合管廊从2017年9月开工到2019年9月完工。管廊南起延庆区佛峪口水库,北至延庆赛区核心区,为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电视转播信号等市政能源接入提供通道。从2020年2月“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开始至北京2022年冬奥会结束,将直接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提供市政保障。

  20日,记者在冬奥会场馆建设现场看到,长达7.9公里的综合管廊在赛区内只有一个城门洞般大小的出口。山脚下,足有7层楼高的中间泵站有六层半建在地下,仅有一组通风口露出地面。冬奥管廊3号支洞一层的水舱中,两侧依次排列着直径达800毫米的两根造雪主水管线和两根直径400毫米的自来水供水管线、一根直径300毫米的再生水管线,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延庆赛区数十万立方米的用水需求要通过这条地下综合管廊完成输送。水舱中间是一条应急维修道路,工程检修车辆可以在管廊内畅通行驶,确保各种管线随时得到精心维护。

  综合管廊第二层被隔成2个电力舱和1个通讯舱,据各管线相关建设和施工单位统计,综合管廊内水管铺设总长达39.5公里;电缆铺设总长达110公里;通信线缆铺设总长达126.4公里。其中,电信舱计划铺设5G通信光缆,以实现未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5G信号全覆盖。

  “这是国内首条在山岭隧道中建设并全功能投入使用的大落差、大坡度综合管廊。”北京京投城市管廊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宝江介绍,“综合管廊的出口段位于海拔约1100米的延庆赛区内,而下方的进口段位于海拔约550米的延庆佛峪口水库,垂直海拔高差达500余米,最大坡度达15%。”

  如此大的坡度,再加上施工所处燕山山脉地质条件复杂,不同强度围岩交替出现,都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在施工过程中,京投管廊公司和中铁十八局、中铁十四局两支隧道工程“铁军”,持续进行科技攻关,创新应用了多项先进施工技术,开辟了北京地区山岭隧道大坡度施工的先河。

  奥运管廊的建设对延庆地区的发展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北京市重大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市政设施处处长葛金山说:“奥运管廊的建设不仅将整个场馆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管廊建成后将对延庆地区特别是张山营地区的自来水和电力供应提供更可靠保证。”

  随着延庆赛区综合管廊项目的投产,赛区的造雪、造冰系统将开始进入运行阶段,为赛区服务的索道系统很快将开始试运行。赛区内的生活、生产、环保保障系统等都将开始正常运行,为延庆赛区保驾护航。

  据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延庆赛区综合管廊设计使用寿命达到了100年,这条“生命线”不仅仅为北京冬奥会服务,未来还将持续不断地为延庆区发展,为大众冰雪运动服务。(延庆报记者 张宏民)

责任编辑: 郭奇凡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