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修老兵群英谱
发表时间: 2017-03-28 来源: 北京日报

郭玉德

张振文

田德湛

王文宽

李全红

孟令发

卢振奎

赵通

张连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当你听到这激扬的旋律时,是否在脑海中想象过当年游击队战士的形象?你可曾想过,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今天还默默无闻地生活在我们身边,苍老和疾病正在把他们一个个从我们身边带走,再也不会回来。

  延庆区民政部门2016年统计,全区在册的抗日战争老战士74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147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121名。早在2013年,延庆的摄影志愿者就开始寻访区内健在的抗日老兵,并为他们拍摄影像资料,整理口述历史,举办摄影展。到2017年,这项由政府主导的工作已经覆盖到全区健在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战士。到2018年,延庆将把全区所有健在的老党员、老战士纳入英雄谱,抢救这份不可复制的红色档案,弘扬革命精神。

  今天,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近身边的老兵,走进他们壮怀激烈的青春岁月。

  张振文 家中独子 为国从戎

  1948年2月,不满18岁的张振文报名参军,加入云盘梁新兵连。他是家中独子,干吗参军?他一本正经答:国家需要。

  1951年正月,张振文随志愿军队伍从天津杨柳青乘火车奔赴朝鲜战场。当年9月,敌人开始“秋季攻势”,汉江北107高地,敌军三个师攻打我军一个师,飞机大炮打了三天两夜。张振文的右腿被弹片打穿,只能草草包扎,连夜爬了8里地,回到部队。至今,老人的右腿上还清晰留有两个深坑。

  卢振奎 “喀秋莎”大把抓

  1929年12月,卢振奎出生在刘斌堡乡马道梁村。1947年入伍,加入中央炮兵21师,1951年奔赴朝鲜战场。

  那时候,逢大战役,炮兵必上。卢振奎所在部队要唱重头戏,啃硬骨头。卢振奎和战友们使用的“喀秋莎”大炮,能穿甲,能在空中炸,还能燃烧,在战场上杀伤力巨大,一阵炮声过后,往往对方阵地就声息皆无了,因而留下了“大把抓”的绰号。

  田德湛 肩膀挑出飞机场

  1928年9月,田德湛出生在康庄镇刁营村,在37军109师327团5连服役,任班长。1951年7月入朝。

  一到朝鲜,就日以继夜抢修飞机场。当年12月,接到命令要回国继续修飞机场,连修了5个。那时候,连小车子都没有,全凭肩膀子挑,肿了,一挨就疼,但任务在那里等着,咬牙也得上阵,大伙也都不叫苦。“压压它就不肿了嘛!年年就这样,这就是任务。”老人说的时候,没有一丝抱怨。

  郭玉德 全家齐抗日

  1923年8月20日,郭玉德出生在苏家河,1941年6月当上交通员,后又担任平北司令部政治委员路平的警卫员。日本投降前2次在张家口参加战斗。

  老人的大哥郭玉存任区队长,在西羊坊口子沟被日伪军用刺刀杀害,三弟在小鲁庄挖地雷时牺牲,母亲得知两个儿子牺牲后哭瞎了双眼,父亲在日寇封锁平北司令部期间被活活饿死。郭玉德也差点儿以身殉国。1943年,平北司令部在永宁四司被日寇三面包围,经过激烈战斗,最后从南山突围出来。

  王文宽 三次战争全不落

  1945年,旧县镇闫庄村17岁村民王文宽加入县大队,由于头脑灵活、作战勇猛,1946年即升任县中队副班长、班长,并于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刚满20岁的他进入了独立八团,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他先后参加了解放永宁、解放延庆、解放大同等战役,多次受到上级嘉奖。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王文宽又来到朝鲜战场。一次战斗中,一发炮弹在王文宽身边爆炸,他瞬间失去了知觉,不知过了多久,浑身的疼痛让他苏醒过来,又继续投入战斗。

  孟令发 杀敌神枪手

  今年94岁的孟令发老人圆脸盘,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年轻时,老人家是打击日本鬼子的神枪手。孟令发1923年8月出生于今天的井庄镇南老君堂村,16岁参加民兵。18岁入伍。因为视力好、听力好、跑得快、枪法准,被点名担任特等射手。抗日战争期间,孟令发亲手射杀的日本鬼子不少于100人。至今讲起与鬼子拼刺刀的经验和诀窍,老人仍记忆犹新。但战斗生活,也让他的脸、膝盖、腿等多处受伤。

  赵通 日本劳工当上八路军

  1928年6月2日,赵通出生在康庄镇大丰营村,15岁时,被日本人抓去当劳工。劳工的生活相当艰苦,每天推小车运矿石,吃的是一半高粱一半沙子的高粱米饭,难以下咽,每顿都吃不饱。

  1945年5月,赵通逃脱魔掌参加了八路军,在第十二军分区当警卫员。一次被敌人围剿,负伤后他一个人藏在山洞里,靠一书包土豆逃过一劫。抗日战争时期,赵通参加过张家口、新保安、怀来、赤城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在辽沈战役中参加过塔山阻击战,在平津战役中参加过解放密云、石景山等地的战斗。

  张连 破敌通信网 差点被活埋

  1939年10月,18岁的张连参加游击队。那时有段顺口溜,说的是游击队拔铁道、拆电线杆的事儿:电线杆长又长,永宁延庆通康庄。鬼子为它来通气,汉奸为它喊爹娘,游击队真是棒,一根一根全砍光。延庆南碾沟到大海坨的电话线就是拆了鬼子的电线杆架起来的。在拆电线杆期间,张连差点被活埋。1945年6月,康庄战斗时,张连从攻城的梯子上掉下来,摔伤了腰。1948年6月13日,在香河战斗中,他被炮弹炸晕,养好伤后与原部队失去联系回到家乡。

  李全红 两次入伍打鬼子

  1945年4月,15岁的热血少年李全红瞒报年龄,说自己19岁,和同村的李来顺、贺延文一起,加入到老十团特务连,任电话员。李全红跟着部队在龙关、赤城、怀来、延庆一带打击日寇。1946年1月,因部队裁员,李全红只得退伍,从团部驻地密云不老屯走着回了家。1946年5月,李全红再次入伍,到五分区司令部通讯连当通讯员,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参加过解放赤城、龙关、怀来的战斗。

  光影·印象志愿服务队 供图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