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街道打造学生“周末课堂” 志愿辅导项目
发表时间: 2017-03-2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孩子周末也有地方复习了,还有小老师给辅导功课。”日前,儒林街道温泉东社区开设以“大手拉小手,有梦一起走”为主题的“周末课堂”志愿辅导项目,每周末免费为社区中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成为该社区继放学照看服务后的又一创新举措。

  据了解,“周末课堂”邀请区第一中学60名雷锋班的学生担当“小老师”,分成小学低年级组、高年级组以及初中组,每周末为社区中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目前,已有60余名社区学生报名参加周末课堂。

  3月3日是“周末课堂”第一堂课。这天上午9点,第一小组30多名孩子来到社区多功能活动室整齐坐好,在“小老师”们的监督下,“沙沙”的声音响起,孩子们开始认真地写作业。“老师,我有问题。”“老师,我也有问题。”“小老师”们一个一个给小同学讲解题方法,讲知识点。小同学们则认真地听,然后自己完成作业。

  “周末课堂”的初衷就是为了让社区里周末父母上班无人照顾的孩子有地儿复习,既让父母放心,也有利于孩子们更好的完成课业。“现在,很多学生家长周末不休息,孩子没人照顾,也没人辅导,这是个实际问题,我们就和辖区单位区第一中学多次沟通,开办了‘周末课堂’志愿辅导项目,切实解决社区的实际问题,有效地达到服务精准化。”温泉东社区社区工作者陈文琪说。

  “周末课堂”里热烈的学习氛围吸引了社区里的孩子们。五年级学生王鹏说:“周日爸妈都上班,我一个在家,总是想看电视、玩手机。在‘周末课堂’里,和大家一起做作业,精神也集中,而且还有哥哥姐姐们帮我辅导功课,父母在单位也能踏实上班。”俗话说:教学半。“小老师”们也在给小学生讲课的过程中巩固了自己的知识,加深了自己的思考。第一中学志愿者郭鹏飞说:“在给别人讲题的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很多知识点掌握得不牢固,有些内容也没有想得很深,‘周末课堂’让我自己也有了提高。而且‘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也愿意参与志愿服务,把自己所学回报社会。”

  据悉,“周末课堂”将作为一项长期项目持续开展。志愿者们除了提供课业辅导,还将开展阅读指导、手工制作、文体活动、集体交流等活动,给学生们一个“欢乐天地”,也给志愿者们提供服务社会、回报社区的平台和机会。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