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文章 “绣”出美丽街巷
发表时间: 2017-11-28 来源: 延庆报

药厂南街绿树葱茏

妫川大街风景如画

志愿活动如火如荼

功德巷整治前

功德巷整治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8月16日我区召开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部署会以来,三个月内,全区各部门迅速展开行动,各级领导深入一线指挥,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按照“十有、十无”标准,全区上下齐动员,拉开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的序幕。

  做好“减法”

  街巷更宽、更平、更畅通

  “十无”: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立面乱象、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牌匾、无秩序乱象、无绿地缺失、无凌乱架空线、无乱堆乱放、无环境脏乱

  围绕“十无”目标,三个月内,全区无证无照商户销账280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56%;“开墙打洞”销账91处,完成全年任务的130%;拆除违建220余平方米、避风阁80平方米;经过不到两个月的紧张施工,铺装人行步道10435平方米;立面粉饰10142平方米;修复混凝土及沥青路面3172平方米;更换路牙6490米;更换铁艺围栏281米;新建围墙203米;铺设弱电管路100米、电缆井5个,砌筑排水井18座。

  截至目前,林带路、国润东街、新城街南段、功德巷等30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程已经完工。因受到空气重污染天气停工及原材料采购困难等影响,其余14条背街小巷将于2018年完工。做好“减法”,街巷内的违建拆除了、路面平整了、广告牌匾统一了,外立面粉刷一新,背街小巷实现华丽变身。

  做足“加法”

  街巷管理更科学、有序、文明

  “十有”:有自治组织、有街巷长、有公示牌、有问题台账、有设施维护、有绿地养护、有文明秩序、有居民公约、有志愿服务、有胡同文化

  8月30日,延庆区街巷长上岗启动仪式在妫川广场举行,全区86名科级以上干部管起了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成为了街巷的“大管家”。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区域企事业单位组成的120个小巷管家管委会,延庆工商分局、延庆公安分局、区城管委、综治办等部门323名工作人员组成服务队,走进背街小巷开展日常巡查,共发现、解决各类街巷问题627件。志愿服务队在街巷内开展捡拾垃圾、铲除小广告、擦洗宣传栏等公益活动,志愿蓝成为街巷内一道靓丽的风景。街巷上初步建成了以街巷长为纽带,以自治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物业单位、网格员队伍等要素为抓手,政府、居民、驻区单位共建、共管、共享的背街小巷治理体系。做足“加法”,街巷的事儿有人问、有人办了,街巷日常管理更科学、更温暖、更文明了。

  今后,延庆将用“绣花”功夫,做好“加减法”,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按照“十有十无”的创建标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绘就背街小巷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