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绚丽开幕
发表时间: 2018-01-31 来源: 延庆报

璀璨绚丽的龙庆峡冰灯 张延摄

  冰情雪韵迎客来,满城欢歌盼盛会。1月19日晚,第32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暨“为北京2022设计”全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正式开幕。流光溢彩的冰灯花灯、妙趣横生的冰上乐园、欢乐祥和的民俗体验……延庆给市民奉上一场冰雪嘉年华。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姜昆艺术公益基金秘书长郭宗浩,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于欢,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歌华集团副总经理李斌,延庆区领导胡耀刚、陈合安、黄克瀛、董亮和曾在延庆区工作过的部分老领导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处长孙斌出席开幕式。宋慰祖、胡耀刚、陈合安、孙斌共同为第32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启幕。李斌宣布“为北京2022设计”全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启动。

  据了解,本届冰灯艺术节展区布置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2019北京世园会为主线,以冰灯、雪雕和彩灯等多种形式展现冬奥会和世园会元素,普及冬奥世园知识。本届冰灯艺术节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为彩灯区、娱乐区、冰展区。从停车场到商业街,从景区大门到文化广场,从地面到天空,龙庆峡景区灯光璀璨,350组花灯、2000棵树灯、350件冰灯、200件冰雕、100件雪雕和环绕群山的万米长城灯以及星罗棋布的万盏装饰灯把夜晚的龙庆峡景区装扮成冰的世界、灯的海洋。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和2019北京世园会举办地,延庆把冬奥和世园元素在本届冰灯艺术节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冬奥元素的精品雕塑、园林小品景观,突显“四个办奥”理念和“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同时,将历届冬奥会及世园会举办国著名建筑、人文景观,通过冰灯建筑及冰雕作品一一展现,为游人呈现出别样的异国风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冰灯艺术节继续将“绿色、廉洁”贯穿始终,大部分采用电缆、花灯龙骨等旧有材料和节能、低碳、环保的冷光源等灯饰材料制作,在节能环保的基础上进一步增添冰灯的艳丽色彩。

  此外,第14届北京“龙庆峡杯”国际冰雪雕大奖赛也同期举行。艺术家们用奇思妙想和精湛的冰雕技艺,刻画出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冰雪雕作品,展现冰雪独有的魅力,促进冰雪文化交流和发展,为冬奥会世园会加油喝彩。

  与第32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开幕式同期启动的,还有首届“为北京2022设计”全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本次大赛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冬奥吉祥物创意作品,并将于10月公布获奖结果。此外,在大赛组织期间,设计师们还将走进校园,为参赛学生做设计培训,进一步强化冬奥理念、普及设计知识。

  这个冬季,除龙庆峡冰灯外,我区还将推出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赛事、冰雪培训4大类40余项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丰富市民游客的冰雪体验。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