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市民移风易俗迎新春 旧俗改一改新风扑面来
发表时间: 2018-02-08 来源: 延庆报

大榆树镇刘家堡村2018首届百姓村晚

  “移好风来易好俗,农村生活好幸福。全村上下摒陋习,共同创建文明区。”2月2日,距离2018年农历新年还有两周时间,一台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文艺联欢会在张山营镇西卓家营村举行,联欢会由区文明办机关党支部和西卓家营村村委会联合举办,台上,区文明办机关干部自编自演倡导农村喜事新办的情景剧《家有喜事》正在上演,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

  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燃放烟花爆竹,倡导文明消费,关爱孤寡老人,积极参与文化和体育活动……今年春节前,区文明办在农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向善、节约、文明的氛围在延庆愈加浓厚。

延庆镇唐家堡《我们的中梦》新春联欢会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得起带头作用,今年我们村的村民一支烟花爆竹都没买,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海坨山上的这片蓝天。”曾在2017年作为北京市唯一村镇代表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大会,并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西大庄科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喜正在采购年货,他购买了鲜花、春联和剪纸来迎接新春佳节。因为要支持2022年冬奥会场馆建设,西大庄科村面临整村搬迁,今年的春节将是他们在旧村老宅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村里给每位村民都送去了福字和春联,村里年轻人自发成立的“海坨之子”志愿服务队还上门帮大家把老宅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备过一个和和美美的团圆年。“今年回到村里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是乡亲们都在说冬奥、盼冬奥,年味儿比以前更浓了。”在首都师范大学读书的李萍放寒假回到老家西大庄科村后也由衷感慨地说。

永宁镇瑞犬迎春 共庆佳节

  自去年8月15日我区召开全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会以来,冬奥小镇张山营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全镇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创新点,在后黑龙庙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姐妹调解队、三老议事会三支队伍。红白理事会主要针对农村红白喜事,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姐妹调解队主要是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针对农村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进行调解。三老议事会由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组成,主要是通过老同志的威望,在解决宅基地纠纷、推进工作落实、维护农村稳定方面起到化解难点和宣传引导作用。其他街道乡镇也积极响应,亮出了“新招”。刘斌堡乡刘斌堡村成立红白事专业队,严格标准为村民操办红白事;永宁镇北关村两委干部牵头建立相思公园,园中建有追思堂,提供统一场所进行追悼;沈家营镇下花园村突出“花园特色”;大庄科乡慈母川村营造浓厚“慈孝文化”氛围;四海镇前山村利用四季花海优势,就地取材推出花海婚礼;香营乡在全乡发放倡议书,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香水园街道、儒林街道、百泉街道在推进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中,通过社区微信群、广场机、小喇叭等向居民宣传烟花爆竹禁限放相关内容,并提前购买电子鞭炮和鲜花等慰问品送到办喜事家庭,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

张山营镇西卓家营村2018新春联欢会

  说到狗年春节,延庆的很多居民提到几个关键词“清新”、“温暖”、“健康”、“创新”,丰富的文化生活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营造了文明和谐之风。1月19日,康庄镇榆林堡民族器乐中专班新年慰问演出在康庄镇瑞康缘养护中心上演,在《山村迎亲人》《红楼梦》主题曲、电影铁道游击队插曲《微山湖》以及《我为祖国献石油》等一曲曲美妙的民乐合奏中,老人们的脸上露出喜悦和幸福的笑容。永宁镇以“瑞犬迎春、共庆佳节”为主题举办第三届娃娃庙会,活动不仅是传统的逛庙会、赶大集,而且更加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丰盈,突出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意义。还有许多乡镇把一年一度的百姓“村晚”办成“移风易俗春晚”,节目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内容全部改编自村里一年来发生的真人真事,通过身边榜样的带动引领倡导乡风文明。

  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让人们在运动的快乐中走进2018年春节。1月5日,千家店镇举行农民趣味运动会,全镇19个行政村19支队伍热情参与。1月21日,正在创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旧县镇在闫庄村举行第二届冬季文化艺术节暨“全民参与健体强身”农民运动会,延庆镇北关村举办“我们的中国梦”第一届乒乓球友谊赛,村民积极报名,热情高涨。2018年是我区攻坚决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之年,春节前,部分乡镇大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得到群众的热情参与。1月18日,张山营镇2018年农民滑雪训练营正式开营,在海坨滑雪队教练员的指导下,许多滑雪门外汉不仅体验到滑雪的快乐,还激发了大家服务冬奥会的热情,很多人打算做2022年冬奥会的志愿者,为冬奥会出一分力。据了解,该训练营春节期间正常开营,会伴随群众度过一个愉快的冰雪年。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应着农历腊月初八的节气,沈家营镇、大榆树镇、康庄镇的助老志愿服务队纷纷来到空巢和孤寡老人家里,为他们熬制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腊八粥。在素有慈孝之乡美名的大庄科乡慈母川村还举行了腊八节文化活动,村委会为全村村民熬制腊八粥,文化宣传队为村民送上文艺演出,书法爱好者为村民书写春联,小山村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让传统节日充满温情与感动,也揭示着移风易俗的真义,在摒弃不文明、不雅观风俗的同时,一定要让优秀的传统文化风俗作为春节的独特文化印记保留下去。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