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冰雪 逛庙会 品年俗 94万游客延庆欢乐过大年
发表时间: 2018-02-24 来源: 延庆报

世葡园冰雪文化庙会游人如织 李姝娜摄

  2018年春节,数以万计的游客来到延庆,嬉冰雪、逛庙会、品美食……体验地道的年俗文化。据统计,春节假日7天,北京延庆区共接待游人94.53万人次,同比上涨19.9%,实现旅游收入6854.1万元,同比上涨15.1%。

  赏冰嬉雪 冰雪大年欢乐多

  春节假期,延庆丰富的冰雪活动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

  滑雪成为这个春节假期冰雪活动的“主角”。假日7天,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共接待游客5574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74万元,其中,正月初三、初四游客最多,每天都有千余人到雪场滑雪、游玩。“春节假期,以家庭为单位的北京周边的游客明显增多。”滑雪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滑雪正在成为一项群众乐于参与的大众运动。”

  春节期间,延庆各项冰雪活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龙庆峡景区流光溢彩,以“乐享冰雪、相约世园”为主题的龙庆峡冰灯艺术节接待游客11.98万人次;柳沟冰雪马戏嘉年华笑声不断,冰滑梯、冰上自行车、冰爬犁等冰上娱乐项目嗨翻全场,1560人次在这里享受冰雪……冰雪活动逐渐成为群众过年的娱乐新宠。

  地道年俗 传统文化年味浓

  逛庙会、剪窗花、做豆腐……过大年来延庆,游客们感受着浓浓的年味儿,过了一个地道的文化年。

  2018年春节,世葡园继续将庙会搬进园区,以“迎世园、盼冬奥、逛冰雪庙会、庆盛世新春”为主题的冰雪庙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城区和周边市县的游客们。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挑动着孩子们的味蕾,“踩高跷”“扭秧歌”“划旱船”等非遗演出增添了节日的喜庆,老艺人现场展示画糖画、剪窗花、陶艺泥人等民间艺术,让游客流连忘返。

  除世葡园外,永宁古城新春花灯庙会同样热闹非凡,传统民俗韵味和彩灯文化融合,打造了一个奇幻曼妙、流光溢彩的彩灯世界,让每一位游客感受到这里的热闹和喜气洋洋。

  而在高端民宿里过大年也成为2018年市民过年的新时尚。春节期间,已开业的8家民宿小院客房几乎全部住满,出租率高达92%,旅游收入56万元。其中,八达岭镇石峡村的“石光长城”7天接待游客1180余人次,旅游收入11万元;刘斌堡乡下虎叫村的“山楂小院”7天接待游客256人次,旅游收入12万元。

  与此同时,文化味在这个春节也更加浓郁。正月初三上午,大地数字影院大厅里排起了长长的观影队伍。“今天主要是带孩子来看《熊出没》,2018年春节的电影市场的确挺火。”市民曹女士告诉记者。而在延庆区文化馆小剧场,评剧、儿童剧、杂技等更是吸引了市民早早在手机里抢了票,带着老人孩子来看节目。

  鞭炮不点 文明祥和过大年

  2018年是延庆区实行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后的第一个春节,广大市民全力支持禁限放工作。家住香水园街道恒安社区的马阿姨年前就在商场买了两挂电子鞭炮。“放炮本身就危险,还污染环境,电子鞭炮也挺热闹,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的比什么都重要。”马阿姨说。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市民中,支持春节禁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的市民占绝大多数,大家用实际行动为保护延庆蓝天贡献一分力量。

  文明也体现在广大市民的餐桌上,节俭用餐已成共识。2018年年夜饭,刘焕荣就是算着家里人数做的饭,“一人说一道自己喜欢吃的菜,我就按照这个准备,大家都能吃好还不剩饭,挺好!”刘焕荣说。如今,无论是在星级酒店还是普通餐馆,都可以看到“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的提示卡,适量点餐、餐餐光盘、剩菜打包,拒绝浪费,节俭过年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过个节俭年让团圆宴既丰盛也不浪费。(记者 曹欢欢 通讯员 宋希如)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