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2018年寒假期间开展“争当文明小使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 2018-03-05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北京延庆区筹办冬奥会世园会等重点工作,落实《延庆区开展“人人当好东道主 同心同向迎盛会·争当‘社区文明小使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全区30个社区积极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围绕“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迎盛会 冬奥世园知识学起来”“ 小手牵大手 新春志愿行”“提高防范意识 安全知识认真学”等主题,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社会实践活动,让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快乐、充实、安全、健康的寒假。

  一、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

  格兰山水二期社区开展“春节关爱流动人口儿童 绘京剧脸谱 品经典国粹”活动,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京剧脸谱的含义和代表人物,在老师的指导下,30多名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画出了一个个生动的京剧脸谱,不仅学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更开动了脑筋,锻炼了动手能力。

格兰山水二期社区开展“春节关爱流动人口儿童 绘京剧脸谱 品经典国粹”活动 

  兴运嘉园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剪窗花”民俗活动,通过老师细致地讲解和示范,20余名学生发挥创造力,创作出各式窗花,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欢乐的氛围。

兴运嘉园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剪窗花”民俗活动 

  康安社区举办了“摇出团圆 摇出幸福”摇元宵活动。国家二级营养师吴月梅老师为孩子讲授元宵文化知识,40多名孩子们用豆沙、糯米粉摇出一个个圆溜溜的大元宵。一年级的范博瑶小朋友捧着自己做的元宵自豪地说:“看!这是我做的元宵,今年的元宵节我可以给爸爸妈妈做元宵吃了!”

康安社区举办“摇出团圆 摇出幸福”摇元宵活动 

  二、迎盛会 冬奥世园知识学起来

  双路社区举办“世园英语”进社区知识讲座,吸引5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中,孩子们不仅提升了英语水平,更掌握了世园知识,纷纷立志要学好世园英语,争取成为世园会上一名优秀的小小志愿者。

双路社区举办“世园英语”进社区活动 

  高塔社区举办冬奥世园知识讲座,组织了150余名学生和家长观看冬奥、世园宣传片,志愿者全面细致的讲解冬奥世园知识,并组织孩子们开展“你比我猜”游戏,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高塔社区举办冬奥世园知识讲座 

  新兴东社区举办“园艺在我家”世园知识讲座,20多名孩子参加,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植物的种类、特点、生长习性和种植技巧,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增加对世园知识的学习。

新兴东社区举办“园艺在我家”世园知识讲座活动 

  三、小手牵大手 新春志愿行

  温泉南区东里社区开展“小手书春联 祝福送千家”活动,孩子们书写了20余幅歌颂党和国家,祝福冬奥会世园会的春联,送到老党员和空巢老人家中,得到了老人们的赞扬。

温泉南区东里社区开展“小手书春联 祝福送千家”活动 

  悦安居社区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开展“新春大扫除”,清扫辖区内各种垃圾,争做“社区环保小卫士”,参与学生50余人,为整洁的社区环境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悦安居社区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开展“新春大扫除”活动 

  温泉馨苑社区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开展“新春送福”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为基础,组织未成年人近30人,为小区内的单元门张贴福字和春联,营造节日喜庆氛围。

温泉馨苑社区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开展“新春送福”活动 

  四、提高防范意识 安全知识认真学

  温泉南区西里社区开展了“快乐假期 安全知识”讲座活动,从交通安全、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等方面深入讲解,正确引导孩子们注意自身安全,提高广大未成年群体防范意识,3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与。

  胜芳园社区开展了“青春自护·平安春节”教育活动,50多名学生参加。孙卫娜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拥挤踩踏预防及逃生策略》和《地震科普及应急防护》知识,提升孩子们的防范意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永安社区通过提问互动参与的形式,开展未成年人消防知识培训,向孩子们讲解火场自救与逃生、家庭防火常识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增强孩子们火灾预防处置的自防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