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1+X”模式全面推进工作 儒林街道锐意绘就党建同心圆
发表时间: 2018-03-19 来源: 延庆报

“全民参与助力冬奥世园千盏彩灯点亮文化儒林”第八届灯展灯谜会

老年配餐服务站切实解决社区老年人用餐难题

首开标注停车指示、标示行车方向先例

  儒林街道围绕“1+X”工作模式,以党建工作为圆心,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创建一提升、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等重点工作为半径,描绘连心圈、铸就安心圈、勾勒放心圈、营造舒心圈、勾画合心圈、凝聚暖心圈、刻画凝心圈,各层面工作和谐开展,绘就党建同心圆。

  “党建+作风建设”描绘连心圈

  加强干部主动作为、锐意担当作风建设,依托“民情日记”,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居、社区干部包楼、楼门长包事的精细化社区管理机制,真正做到时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小处着眼,急民所急,难处发力,为民所需,紧抓冬奥会世园会重大机遇,落实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规范社区停车,首开标注停车指示、标示行车方向先例,开创“停车有方圆、行车有规矩”社区停车精细化管理先河。开办惠民养老食堂,切实解决老龄化社区“出门买菜有隐患、在家做饭不值当”的吃饭难题。

  “党建+平安稳定”铸就安心圈

  党建引领儒林铁臂护卫社区安全。在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两创建一提升、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和烟花爆竹禁限放等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的主体作用,探索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制,累计治安巡逻超过45000余小时。

  “党建+街企联动”勾勒放心圈

  紧抓党建例会、干部教育,发放党建资料、加强党组织书记培训,切实实现党建触手区域全覆盖。通过组织挂牌仪式、更换制度、配备书籍报刊、培训指导、联合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大对环球新意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并在内部刊物《新意天地》月刊上开辟党建专栏,全面拓宽党建宣传渠道。同时,以党建建设推动商圈内“明厨亮灶”等系列关系民生安全的惠民工程,让百姓吃得安全、买得放心。

  “党建+环境治理”营造舒心圈

  紧抓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背街小巷治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整治社区环境。大力开展各类“双创”环境专项整治、环境卫生集中大扫除等行动,结合“双创”知识,广泛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共同维护和改善社区环境面貌,营建优良社会秩序,提升城市宜居舒适度。各党员干部在工程建设中“亮身份、树形象、见行动”,参与治理店外经营410家次、整治无证无照经营13家、封堵“开墙打洞”11家、整顿“三修”摊10家、补种绿地近5万平方米、栽种鲜花2.3万株。

  “党建+文化创新”勾画合心圈

  党建聚心、文化铸魂,党建引领文化、推动创新,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力打造“一居一品一特色”示范主题社区,使文化建设成为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

  举办了元宵节灯展灯谜会、“社区文化艺术节”、孝老敬亲人口文化奖评选等文化活动。温泉东书香文化社区、永安慈孝文化社区、温泉馨苑法治文化社区等特色社区建设火热开展,使文化创新和社区建设两股力量相辅相成,成为弘扬传统美德和传递新时代正能量的助推器。

  “党建+精准帮扶”凝聚暖心圈

  开展“精准帮扶认亲戚, 结对帮扶心连心”活动。与永宁镇清泉铺村32户低收入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因人因需施策,组织低收入户参加由永宁镇社保所组织的招聘会,目前已有3户实现增收。同时,积极协调清泉湾养殖场(企业)确立养殖项目,将直接带动集体收入20万元。协调永宁镇和区水务局等单位,准备在清泉铺村打水井一口,直接使500亩旱地变成水浇地,预计将实现增收1/3。

  “党建+工青妇建”刻画凝心圈

  党建引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加强对其基层阵地和网络阵地建设的培养。

  2017年,新成立大地影院、康安社区卫生服务站等4家企业基层工会,选齐配强街道妇联领导力量,重点加强区域化团建工作。团结、联合公益性组织,先后开展“巾帼建新功,喜迎十九大”、“我为世园冬奥作贡献”等系列宣传服务活动61场次,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党团助手作用,形成党建工作合力。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围绕党建工作核心轴,儒林街道各项工作实现同心圆和谐共振,儒林人撸起袖子加油干,锐意绘就“文化儒林,和谐家园”新画卷。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