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使北京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社会道德风尚市民文明素质的首善之区
发表时间: 2018-03-29 来源: 北京日报

蔡奇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上强调

努力使北京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社会道德风尚市民文明素质的首善之区

陈吉宁主持

  3月28日上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更好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首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文明创建、文化惠民、改革创新,努力使北京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社会道德风尚、市民文明素质的首善之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蔡奇要求,着力抓好重点工作,更好为推动首都新发展凝魂聚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四个自信”。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弘扬社会文明新风。要广泛开展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坚持开展“礼让斑马线”、“空调调高一度”等活动,充分发挥“八大员”队伍作用,在礼让、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网络、旅游等各领域倡导文明社会风尚。要巩固和拓展“北京榜样”、“百姓宣讲”、“中国梦365个故事”等宣传品牌,持续深化先进人物学习宣传,用榜样力量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各级领导干部要为社会道德建设立好风向标。要加大博物馆、图书馆、剧院、实体书店建设支持力度,持续扩大文化惠民成效。

  蔡奇强调,要以文明城区创建为重要抓手,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落地见效。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五个区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入选新一轮提名的四个区要立足功能定位、突出区域特色,深入开展创城工作。要像重视主街面这个“面子”一样重视背街小巷这个“里子”,把它作为文明城市创建重点任务常抓不懈,实现“十无五好”目标。要以核心区为重点,整治提升一体谋划,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治“脏”,重点解决垃圾及时清运和公厕保洁问题;治“乱”,要盯住私搭乱建、开墙打洞、乱停车、占道经营等痼疾顽症不放,确定的任务要坚定有序推进;治“差”,要着重解决群众生活不便问题,补齐群众生活必需的公共服务设施,该增加的就增加。同时,注重“留白增绿”,保护胡同肌理,提升街巷文化,重塑街区生态。要坚持精治共治法治,发挥好街巷长和小巷管家作用,有事多与大家商量,把背街小巷打造成首都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道风景线。要健全文明城区创建长效机制。沿街巷单位和住户要履行好“门前三包”责任。

  蔡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力量下沉,做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破解抓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精神文明工作队伍建设,广泛动员各方参与,形成合力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局面。

  会议表彰了首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第六届首都道德模范,听取了2017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部署了2018年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单位、街巷长和企业代表发言。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市领导梁言顺、黄丹华、杜飞进、崔述强、侯君舒、隋振江、王宁、牛青山,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