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2018年上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高举高打
发表时间: 2018-08-2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8月27日,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穆鹏主持召开第71次区政府常务会,对延庆区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发动、再部署。会上,区创城办汇报了2018年上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及第三方测评情况。

  上半年,全区创城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以“11254”工作思路为指导,凝聚全区创建合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高举高打,宣传发动做大。全面启动“人人当好东道主 同心同向迎盛会”主题活动,相继召开“向五大不文明行为”宣战、创卫冲刺令、“延庆乡亲”议事会等发布会。在《半月谈》、北京日报等中央、市级媒体刊发专题、专栏文章,文明延庆微博在全国文明办微博清博指数连续位居前三名。以“四个一百”社会宣传系列活动动员全区创建合力。成立创城榜样宣讲团全区宣讲,延庆榜样陈建新、周顺海分别荣登“北京榜样”月榜、周榜人物。二是完善机制,重点难点做实。形成“1+8+8+19”即一办、八部、八组、十九个分指挥部的组织机构体系,形成月初发清单、月中督改、月末回头看的督查机制,督促解决重点问题243件。开展“延庆乡亲”议事会,征集问题建议86条。启动“最美街巷我来拍、我来讲、大家评系列活动”,打造了4条精品街巷。三是突出特色,常规工作做强。聚焦冬奥世园,启动“我为世园做贡献、我为冬奥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率先举办“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广场舞大赛,推出4个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将“周末大扫除”融入创城万人志愿行动,成立五支背街小巷志愿服务队、“东礌养犬劝导队”等一批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中央文明办授予贺玉风“最美志愿者”称号。举办延庆区2018年“十佳美德少年”颁奖典礼,开展画、写、演、唱、诵、讲、游、评冬奥世园等八方面活动。

“人人当好东道主 同心同向迎盛会”主题活动发布会

延庆区“十佳美德少年”颁奖典礼

2017延庆榜样颁奖典

延庆乡亲议事会发布会现场 

延庆区妫川广场重修开放仪式 

  穆鹏在讲话中对下一步创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在两件世界级大事的带动下,在各区创建文明城区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下,只要与创城有关的工作都作为下半年软环境、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各位区领导要亲力亲为。各单位要以比学赶帮超的干劲儿,从外围到自身,从里到面,实现硬环境建设和软环境建设跨越式发展。二是要落实到位。创城成功的主体是老百姓,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乡镇是关键,重在组织好,要对创城问题背后的原因、成因进行认真分析,认真研究好、消化好,充分发挥部门和属地职能。结合第三方测评报告,对村庄、商户、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乡镇环境整治、集贸市场、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出入境接待大厅等点位符合率低的单位,老百姓满意度低的乡镇街道,排名靠后的二级班子单位点名批评,要求尽快整改,还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重点强调。三是要办好老百姓身边的事儿。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发动全区参与创城。四是要精心组织。充分利用上一轮创建成果,更高、更有效、更有力开展创城。(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