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重阳节延庆区系列文化活动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 2018-10-17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今天的这里温暖如春

金菊吐芳迎九九,德润人心庆重阳

登高祈福插茱萸,共筑百年中国梦

2018北京重阳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隆重开幕

  10月16日上午,2018北京重阳节延庆区“长城望故乡 慈孝暖京华”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在延庆区大庄科乡慈母川村隆重举行。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市老龄办副主任白玲、人民日报漫画增刊总经理岳增敏、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黄克瀛,区人大副主任武克,区政协副主席张立新,区纪委、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世园办等各部门领导和来自延庆区的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慈孝家庭、金婚夫妇、延庆孝星、延庆乡亲以及特别邀请的首都高校老教授、西城大妈、北京榜样、曾经在延工作的知青等首都各界有影响力的群众代表欢聚一堂,在共度佳节,共忆青春中感受浓浓的重阳文化。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全市“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活动主题,结合重阳文化内涵和延庆特点,开幕式精心打造四个篇章。“望长城 话重阳”篇章中,特别邀请中国著名长城书画家王星老师现场展示《长城万里图》八达岭长城段画幅,讲述他与长城的故事,弘扬长城文化,抒发爱国情怀;邀请著名播音艺术家葛兰老师现场朗诵经典,和广大老年朋友一起追忆30年前我们耳熟能详的声音。“传美德 敬重阳”篇章中,大庄科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深情诵读《寸草春晖》,来自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表演者展示奉茶、奉糕、赠杖仪式等敬老礼,并现场聘请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吴志友馆长为延庆区文明礼仪指导教师;对延庆区新评选出的慈孝家庭代表和延庆孝星代表进行表彰,向金婚夫妇赠送婚纱照,敬献红围巾,以榜样的力量弘扬尊老敬老的重阳文化内涵。“歌盛世 贺重阳”篇章中,男低音歌唱家马子跃老师一曲《夕阳红》,“鼻腔唱法”创始人潘军老师一首《走向幸福》,唱出了对老年朋友们最美好的祝福;著名书法家郑家喜老师现场用甲金篆隶楷草行七种笔体,为大庄科乡撰写“慈孝之乡”书法作品,赠予大庄科乡情村史陈列室,珍贵墨宝万古长存,慈孝文化世代相传。“庆丰收 品重阳”篇章中,设置祈愿亭、茗香亭、啸咏亭、古艺亭、盛会亭等点位,让群众在登“慈山”,走“孝道”的体验活动中学做茱萸香囊、祈福手串,品菊茶、赏太极、听古乐,参与冬奥世园主题宣传摄影,并接受来自世园的鲜花祝福,在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的美景中感受重阳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魅力。会场周边用红灯笼、金婚夫妇合影做成“慈孝墙”,留下光影记忆。用玉米、辣椒等打造长城造型,展示丰收喜悦。当地群众用自己熬制的慈母山楂羹喜迎八方宾客,用温暖与感动诠释重阳味道。

 

 

 

 

 

 

  据了解,2018北京重阳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望长城故乡、观妫水毓秀、伴夕阳而行三大版块,12类重点活动,56项全域范围系列文化活动。重阳节预热活动于9月份就已陆续开展慈孝家庭、延庆孝星的评选活动,挖掘市民身边典型人物事迹,联合首都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非遗文化传承人深入社区、农村开展科技助老、文艺演出等尊老敬老活动,展示美丽延庆底蕴深厚的长城文化、传统文化和生态文化,营造“全市同庆大重阳,延庆处处重阳味”的文化氛围。(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