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助力延庆发展
发表时间: 2018-10-26 来源: 延庆报

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构建多层次培训格局

“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助力延庆发展

社会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体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举办社会治理与网格化工作培训班

组织我区三个街道社区干部到内蒙古兴和县城关镇参观学习

学员认真做学习笔记

  编者按: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工作的要求,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社会建设工作大局,聚焦服务冬奥会世园会,全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格局,强化社会领域干部职工攻坚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

  坚持“党性修养”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增强社会领域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服务本领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在社会领域推行“会前党性锻炼一刻钟”学习教育活动,在党员干部会议或是单位规模较大会议前安排十五分钟,以党性教育、政策宣讲、党纪解读、案例剖析为重点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培树社会领域党员干部党章意识、党纪意识和党员意识,把“补钙充电”日常化。通过集体学习、集中研讨、读书会等形式,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集体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做到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有所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强化职业水平。连续七年为我区社区工作者开展职业资格培训,依托北京城市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等专业师资力量和资深教师资源,对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等重点内容进行集中授课。截至目前,街道乡镇社区工作者共有94人取得社工师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初级68人、中级26人,持证率达42.9%。

  三是强化业务素质。实施“社工月度提升计划”,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党务知识、职业技能、公文写作等主题,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综合素质。举办第二届专职社区工作者技能大赛,设置知识竞答和业务知识测试两个环节,重点考察街道乡镇社区工作者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赛促培、赛练结合,搭建社区工作者学习交流的平台,努力将社区工作者队伍打造成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队伍。

  坚持“集中培训”与“一线培训”相结合,提升社会领域干部职工工作水平和攻坚能力

  一是突出重点。围绕今年重点工作,举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委社会工委等单位相关领导就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及党员参与社区(村)建设、街道机构和编制改革、协管员队伍整合、“街巷长”和“小巷管家”等进行专题授课,加快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与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联合举办社会治理与网格化工作培训班,邀请市城管执法局、怀柔区社会办相关领导以及网格化工作相关专家就北京市多网融合进展情况、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探索等进行培训。培训通过引入专家讲授、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向我区网格化工作相关负责人传授成熟的网格化工作技巧及方式方法,进一步开拓了干部职工眼界,提高了工作积极性,促进我区网格化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送学上门。网格化APP升级后,为了尽快使网格化工作人员适应新程序,区社会办工作人员深入到乡镇、街道、社区、村,对街道主管网格化领导、科室负责人、社区居委会主任及兼职网格员共620余人次,围绕网格化APP的操作、上报事件的注意事项及要求进行培训指导,提高了网格化工作人员对APP的使用效率,进而提升我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三是全面覆盖。9月12日至14日,区社会工委举办了2018年延庆区社会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来自全区各社区、非公企业等领域的党组织书记和来自内蒙古兴和县的社区干部120余人参加培训,延兴两地社区干部同堂“充电”。培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了社会领域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引导。举办“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绿色大事”主题研讨实践活动暨第二季度社会组织公益行活动。在专家进行授课后,22家社会组织围绕“我为冬奥世园贡献什么”进行讨论发言,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凝聚起积极奉献,全心全意服务冬奥会世园会的合力。同时,联合区住建委对物业企业经理、项目负责人、业委会成员等不同层面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升物业企业及物业服务工作参与者的整体素质及服务水平。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拓展社会领域干部职工视野思路和创新意识

  一是坚持“请进来”。邀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民政干部管理学院(党校)等高等院校、市涉及社会领域建设等部门的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领域党建工作、三社联动与社区治理等内容,通过专家学者集中授课,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切实提升我区社会建设领域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中心、服务冬奥世园的能力。

  二是坚持“走出去”。为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西城区、东城区、石景山区部分街道、社区实地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经验、切实感受差距,激发工作动力。组织物业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和街道物业工作负责人,到区域外优秀物业住宅项目进行参观交流,全面提高物业从业人员服务理念。组织居委会书记、主任到兴和县城关镇就社区党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社区规范化建设、社区人才队伍建设、社区居家养老等工作进行参观学习。通过互相交流探讨、借鉴学习,使广大社区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差距,增强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

  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在推进“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工作中,着力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全面过硬,狠抓党员干部理想、理论、素质、业务、纪律教育,不断夯实基础,压实担子,做实细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为我区社会建设发展、圆满完成冬奥会世园会服务保障工作汇聚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