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要到农民中间去
发表时间: 2018-11-1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11月7日,戊戌年农历立冬,虽然天气寒冷,但延庆区大庄科乡水泉沟村65岁独居老人宋林的家里却是暖意融融。大庄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思语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主动上门,亲手为老人包饺子,还送来了白菜、土豆等延庆山区常见的过冬必备物资,并帮助老人打扫庭院,一天时间内,志愿者们先后走访了水泉沟6户独居老人。

  温情服务动人画面持续上演

  “一大早我们大伙就分头出发了,有负责买菜的,有负责买肉、买面粉的……”大庄科乡“思语志愿服务队”水泉沟分队的志愿者刘艳君说。到了宋林家,队员们分工合作,拌馅、和面、擀皮……原本冷清的农家小院,一下子热闹起来。“宋大爷,立冬吃饺子,不会冻耳朵,您一会儿得多吃点儿呀。”负责煮饺子的志愿者宋淑英的一句话,逗得老人眼睛笑成了一条缝,也引来了大伙阵阵欢笑。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志愿者们将饺子端上桌,大家陪着老人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常态服务经常性帮扶独居老人

  大庄科乡地处延庆深山区,当地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村内留守人员多为老人、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成了儿女外出工作的牵挂。经过前期摸查了解情况,全乡有170余名空巢老人需要帮助,2016年4月份,“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在慈母川村正式启动,项目启动后由大庄科乡“思语爱心服务队”负责。

  “这次的活动,之所以特意安排在‘立冬’这一天,就是为了让老人们在寒冷的冬日能够吃上一顿舒心的饺子,能够享受家的温暖,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关怀。”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高稳荣表示。实际上,除了立冬以外志愿服务队对老人的帮助也不曾间断过,团队成立之初大伙每次上门都是给老人送一些米面之类的生活必需品,后来志愿者们发现,现在农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相对于物质上的需求,独居老人们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于是,在原有的服务项目上,队员们又逐渐加入了日常陪聊、生病陪护、每月理发等服务。“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收集整理群众需求,开发新的服务项目,发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引入更多优质资源,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更多老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高穏荣说。

  优质服务提升山乡群众生活质量

  就在同一天,北京市肛肠医院(二龙路医院)的专家到大庄科乡义诊, 两名肛肠科医师、一名内科医师、一名中医师共诊疗患者40余人,山区百姓不出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

  这是大庄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送医疗服务进农村的重要内容。大庄科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北京市肛肠医院于2011年就开始对口支援,每年北京市肛肠医院都组织专家到大庄科乡义诊和为百姓做健康体检。大庄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整合乡内外资源,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大庄科乡党委书记、大庄科乡首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徐志中表示:“延庆能成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试点之一、4个直辖市唯一的试点,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庄科乡作为红色之乡、慈孝之乡,我们有着光荣的传统和纯朴的民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探索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机制,由党员先锋挂帅,以开展志愿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实践所和全乡29个实践站的职能,从摸清群众需求入手,整合资源,推进特色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打造特色品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革命老区开出更加绚丽多姿的花朵,让大庄科乡的全体农民提升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全市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