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志愿者亮出北京名片
发表时间: 2019-05-0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世园会志愿者在人群中解答游客问题。

  对于中国农业大学大三学生肖敏瑞来说,2019年的五四青年节不一般,她将和600多名青年志愿者一起参与世园会园区运行和服务游客,在紧张和充实中度过节日。世园会开幕以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们以饱满充沛的热情、青春洋溢的风貌,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志愿服务,亮出北京名片。他们大多是“95后”,但也有“90后”“00后”,年龄最大的29岁,最小的只有18岁。

  5月3日上午10点,在世界园艺展示区新加坡展馆,北京林业大学大四学生陈辰正在为来宾讲解。“整个展馆有200多种兰花,从这边到那边依次是卡特兰属、树兰属、文心兰属、兜兰属,每个品种都有它的自身特点,比如兜兰的外形就像一个衣兜一样。”她一边讲解一边引导游客游览。作为园艺景观专业的学生,她对这里的植物了如指掌,成为新加坡展馆方与游客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中华园艺展示区、世界园艺展示区的每一个展馆,都会有这样的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专业讲解。

  除了展馆内的志愿讲解,遍布世园会园区道路、主要场馆、景点附近,都设有志愿者服务岗亭。“请问世园会护照盖章在哪里?”“请问地图哪里取?”“这附近有卖水的吗?”昨天下午,在植物馆门口的志愿者服务岗亭,面对几位游客的提问,肖敏瑞和同学们忙得不亦乐乎,得到周到的回答,游客们满意地点头致谢。“与前几天相比,5月2日、3日游客特别多,中外游客都有,幸亏几位小伙伴英文都不错,能帮助到他们我们很开心。”肖敏瑞说。

  像陈辰、肖敏瑞一样,首批上岗服务的志愿者们大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等高校。每天清晨6点多,他们从驻地出发,8点园区一开门,他们便以热情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迎接八方游客。为做好游客服务工作,整个园区每天有近600名志愿者同时上岗,参与近130个岗位点的园区问询服务、秩序引导、接待协助、语言翻译、媒体服务、组织方工作协调、参观协助等八大类运行管理协助和游客服务工作。

  在为期162天的盛会期间,将共有来自47所高校、16个区和60多个企业的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园区运行和游客服务,每个志愿者将连续服务不少于7天,他们为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获得点赞。(照片均为北京日报记者 潘之望摄 记者 李瑶)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