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特色文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 2019-05-2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5月18日,区委书记穆鹏带队来到大庄科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穆鹏强调,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挖掘特色文化、特色产业,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穆鹏一行先后来到大庄科乡景而沟村、沙门村、董家沟村和铁炉村,实地察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听取牡丹及香草产业发展情况相关汇报,了解大庄科乡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工作情况和发展思路,并现场办公,研究相关工作推进措施。

  在景而沟村,穆鹏详细了解了景而沟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并与在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文艺活动的村民进行交流,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开展情况。他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仅要通过文化活动提升农民精神文明素养,也要注重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派单”机制,为推动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随后,穆鹏来到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了解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进一步厘清概念、整合资源,让红色文化产业在区域发展中彰显出更大活力。

  在沙门村,穆鹏走进香草种植大棚,实地察看香草产业园发展情况,了解该村壮大集体经济及促进农户增收工作成效。他强调,要理清思路,做好规划,盘活用活村内资源,因地制宜做好统筹发展文章,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切实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穆鹏充分肯定了大庄科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三农”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整合资源和力量,打造一批不同类型、特色鲜明的示范村、样板村。要做强做优乡村特色产业,围绕特色文化,加强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方向,建立常态化治理和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要抢抓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切实推动农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延庆报 记者 卢丹丹)

责任编辑: 秦雪娇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