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3081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61.2%
发表时间: 2020-02-21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2月2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任世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所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均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

  截至2月19日18时,北京全市308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1887家企业已开复工,开复工率61.2%,环比上一日提高了0.6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在京从业人员682852人,截至目前已开工企业到岗326343人,到岗率47.8%,环比上一日提高1.3个百分点。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多数通过移动办公等灵活形式实现开复工。截至2月19日,被统计的122家规模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中,已开复工企业106家,开复工率为86.9%;企业员工(含远程办公)到岗率为83.5%。

  在抗疫情、促开工方面,北京市经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增长促投资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四方责任,推动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

  一、编制发布工业及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防控指引,指导企业有序复工。防疫不到位,就没有复产的安全环境;没有有序的复工,战“疫”也会受到影响。针对春节后企业员工将大量返岗,疫情防控重点将从社区、家庭转移到企业、单位的趋势,经信局认真研判、提前行动,着手引导全市工业企业开工复工工作。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及市卫健委相关意见,先后研究制定了两版工业及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疫情防控指引,从量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保距离、分餐制等方面提出16条具体防控措施,并正式印发至经开区和各区经信部门,督促各区落实好属地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各部门、各企业认真抓好相关工作。例如,经开发区已经通过提供防护用品、预租酒店保障返京员工住宿、调配生产物资物流、开通蔬菜直通车、制定餐厅分散就餐机制、优化公交线路、开通网上就医咨询、心理疏导等多项举措,为企业开复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各企业按照防控指引,在厂区和员工生活区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严格进行人员体温检测、区域消毒、来访人员管控、餐饮健康管理,督促本单位外地来京员工落实防控措施,实现安心开工、放心生产。

  二、开展抗疫情促开工实地走访调研。为做到“情况清、问题明、措施准、服务好”,经信局制定《抗疫情促开工指导服务方案》,组织市区两级经信部门开展实地走访服务,实现了全市200余家重点企业全覆盖,指导工业企业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原材料供应和用工等方面的问题。

  三、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加强京津冀工信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联防、联控、联动,在信息互通、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企业复工等方面,相互支持、精准施策。近期,我们组织北京市企业梳理了急需津冀政府协调解决的疫情防控保障物资和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协同复工等问题,逐一上账上册,纳入京津冀协同工作机制,逐步得到落实。会同相关部门重点推动了零配件企业复工等瓶颈事项。同时,为天津、河北协调了一批企业急需解决的涉及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事项。另外,截至18日,经信局还分别向山东、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工业信息化主管部门致函,恳请在保障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协调解决我市企业原辅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

  四、确保企业开复工的防疫安全,积极做好重点防疫物资供应保障。针对我市防疫物资供需矛盾较大的问题,我局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推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复工,努力缓解供需矛盾,保障重点防疫物资供应。

  其中,一是力促复工。聚焦在京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加强生产动员部署和组织协调。疫情发生后立即动员企业顾全大局,及早启动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北京所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均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二是支持新建项目落地扩大产能。与北京市有关单位建立协调对接机制,围绕重点品种生产、生产资质认定等工作,简便项目落地流程,开通绿色通道。三是保障复工企业防疫物资需求。聚焦复工企业消杀用品需求,制定服务企业机制,与各区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统计汇总企业需求,联系生产企业按需供应。

  任世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严抓企业疫情防控。继续把企业防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整合各方资源,全力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同时,解决复工瓶颈问题。全力帮助企业保障原材料供应、加快设备改造等工作,全力保障企业能开工、开好工,持续开工。(人民网-北京频道)

责任编辑: 施晓雨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