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都文明网>>北京延庆>>文明实践>>工作动态>>要闻
返回首页

家校沟通、协作育人

  2017年7月7日,我校组织全体班主任到周四沟、大观头、观头西沟、小观头、红果寺、刘斌堡村进行集体村访。康校长非常重视家访工作。在前期就亲自询问情况,听取家访方案,且提示一些细节工作。家访当天,康校长、姚校长、孙书记、魏主任还亲自带队,走进村子,走进学生家长,让家长和学生都非常惊喜和感动。康校长还主动联系村中的干部,沟通了解情况,这很好地拉近了学校与家长、学校与村子之间的距离。对于老师的来访,家长们都非常热情好客。大多数家庭都做了用心的准备。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不说,还特意为老师们准备了水果和瓜子花生等。老师们坐在学生家的土炕上与家长聊孩子、聊生活,倍感温馨。这样的沟通少了家长会上的严肃,少了集体性的传达,让家长、学生和老师的距离更近了。本次家访,我们走进了孩子家庭,我们不但从外观上了解了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更从交谈中、从环境中感受到了学生的成长环境。

  1.大多数家庭干净整洁,说明家长有很好的卫生意识。从学生平时的着装情况看,与我们家访所看到的基本一致。个别卫生差的学生,通过这次家访,我们也了解了缘由。孩子习惯差源于家长习惯差。

  2.家长都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主动向老师询问在校表现,希望老师严格要求孩子等。个别条件好的家庭,还为学生准备了独立的房间,配了书桌、台灯等,方便孩子认真学习。

  3.通过这次走访,教师们对于学生有了进一步了解。她们能够结合家庭成长背景,更客观地分析学生的行为习惯等,从而在今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