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阳光》第二期
发表时间: 2017-06-30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大庄科乡思语志愿服务队

  思语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确立的助洁、理发、助医、精神慰藉、日间照料五项,到现在只要老人有需要就有我们服装统一的队员们。他们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帮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天,唠家常,排解心中孤独。有的老人喜欢扭秧歌,队员们就自己掏腰包买了音响,每天晚饭后带着老人一起扭。全村的老人、小孩每天晚饭后都聚在一起扭秧歌健身,少了打麻将的,说闲话的,大家一起笑着,跳着,既愉悦了老人也带着全村妇女向好的方向发展。

  特别是在去年七月份的那场大暴雨中,志愿者心里记挂着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冒着大雨去到老人家里帮老人排水、搧房、烧炕送饭,让独自在家的老人倍感温暖,我们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也成为了雨中救援的靓丽风景。每逢过年过节,志愿者都会陪在老人身边,为老人做节日食品,陪老人过节。平日里,老人们要是有个头疼感冒、磕着碰着的,志愿者们们都会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跑腿买药,随叫随到。在一次次为老人服务中,我们成了老人最亲的人。

  2017年,服务队将开展为老人读书,读报,宣传新政策,教老人用一卡通,帮助老人用简单的智能手机,和在外打工的儿女视频说话等服务项目。

  旧县镇缙慈志愿服务队

  乡情需要重拾、乡情需要重塑、乡情需要与时俱进,但乡情永远不变的是邻里相守、邻里相望、邻里相帮、邻里互助。

  一个孤独多年的聋哑老人,没有朋友、没有亲情,坐等孤老一生的时候,旧县缙慈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出现,就像一缕暖阳,让他在平等的人格尊严下,重拾生活的希望。当志愿者第一次迈入那个门槛,看不到一丝丝生活的气息,破落不堪的院落,黑漆漆的屋舍,灶台、与仅有的家具上一片狼藉。经过志愿者的细心打造,看出是个家,但在他的眼里表现出的依然是冷漠;当志愿者第二次走来的时候,看着香喷喷的饺子,那种久违的亲情让他眼睛透出丝丝亮光;当志愿者第三次跨进大门的时候,经过志愿者的巧手,他不再蓬头垢面,衣服有些破但干净;当志愿者第四次来的时候,虽然这个聋哑人不能表达自己的感情,但他自己已经把屋里收拾的井然,脸上浮出的是笑容,翘起的是大拇指,志愿者看到老人的渐进变化,心是暖的,我们的奉献是值得的!

  千家店镇千家乐志愿服务队

  感受到了老人那期待的目光,需要我们来帮助他们,哪怕是简单的聊天,这种“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这种感觉是我们真正做了志愿服务后才获得和理解的。志愿服务就是在不求回报地发挥自己的价值,只要用心坚持这份信念,那就会是结果。志愿工作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志愿者也只是个普通平凡的社会公民,以我们的平凡,带动身边更多平凡的人们帮助他人,感染身边的人,服务社会不只是志愿者的事,也是大家的事。

  千家店镇将继续招募更多的志愿服务者,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分片、分区域组建志愿服务队。首先在六道河村和花盆村组建服务队,以这两个村带动周边行政村志愿服务工作,建立更健全的服务体系,力争让“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辐射到镇域的每个角落。

  最后我想呼吁更多的青年人来参与志愿的队伍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美德,不能丢,也希望我们的事情能感染更多得人。真正到大家觉得我们做的事情已经不稀奇了,我想那就是我们的小爱化做人间大爱的时候了。我将等待那个时候的到来,我相信大家都会看到!

  八达岭镇厚德润妫川志愿者服务队

  随着人口老龄化比例上升,有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我们去关爱。厚德润妫川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内容包括:为老人理发,剪指甲,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疾人做清洁护理,提供简单的医疗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以及陪老人聊天,为他们送去温暖、送去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幸福快乐,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让爱心传递、让快乐共享,让他们的身心更健康,心灵更纯洁。

  工作中我们将实行动态管理,让更多的有需求的人能够及时接受我们服务队的帮助,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口号。比如石佛寺村的高瑞华,每个月对村里的高度残疾人刘淑敏提供助洁服务。岔道村的高伶俐,在春节把自己包好的饺子主动给村里的空巢老人陈举送去,老人端着一碗热的饺子,它更是一份关爱,让老人心里暖暖的。一场大雪,小浮坨村的杨金霞带领村的几个人一起去帮五保户张进才清理积雪,让他出行更加方便。

  这样的志愿者和她们做的事还有很多,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将在重大节日,采取集中服务的方式,制作节日食品,在端午节给他们送去粽子;中秋节送去月饼;重阳节送去面条;春节送去饺子,陪伴他们过生日。

  沈家营镇尚德助老志愿者服务队

  3月22日,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在沈家营镇下花园村启动。沈家营镇尚德助老志愿者服务队26名志愿者,为33名需要关爱帮扶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五个一”生活照料服务(每月了解一次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每月帮助老人打扫一次卫生、洗一次衣服被褥、购买一次生活必需品、解决一个急难问题)。“四个一”

心理抚慰服务(每月给老人打一个问候电话、上门走访慰问一次、为老人读一次报纸、陪老人聊一次天)。“三个一”健康保健服务(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对老人进行一次保健咨询志愿服务,每半年为老人免费进行一次健康体检)。项目以下花园、马匹营、兴安堡村为关爱空巢老人试点村庄,逐步拓宽服务范围,将关爱活动做成一项常态化服务模式。

  四季花海爱心服务队

  3月27日,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在四海镇启动。项目初期以老龄化最严重的前山村、海字口村为试点,以空巢老人为服务对象,开展志愿服务、邻里互助活动。四季花海爱心服务队49位村民志愿者为57名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为老人理发,剪指甲,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疾人做清洁护理,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如测血糖,量血压,测体温等,以及陪老人聊天扭秧歌,为老人改善用餐生活等爱心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温暖、送去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幸福快乐。

  珍珠山水志愿服务队

  3月28日,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在珍珠泉乡八亩地村试点启动。珍珠山水志愿服务队15位志愿者,为21位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空巢、残疾、困难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服务口号为:爱老助老,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服务内容包括:为老人理发、打扫卫生,为有需要的老人做饭、代购日常用品,为老人清理药品、测血糖、量血压,陪老人聊天等,为老人提供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珍珠泉乡将以八亩地村试点运行助老项目,在项目运行过程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在条件成熟时,将在更多的村推广助老项目。

  张山营镇海坨之子助老志愿服务队

  3月29日,“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在张山营镇启动。张山营镇海坨之子助老志愿服务队11名志愿者,为11位空巢老人进行志愿服务。目前志愿服务队定期不定期的为老年人开展理发、测血压、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等服务项目,在保障物质生活服务的基础上,逐渐推进精神慰藉,疏导老年人的各类心理问题,开展陪老人聊天、遛弯等精神关爱项目。目前以上阪泉、下阪泉、姚家营、小河屯四个村为试点,在助老项目推进过程中积极探索新路子,助推“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在全镇范围内普及,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关爱空巢老人。

  刘斌堡乡“爱的N次方”志愿服务队

  3月30日,“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在刘斌堡乡启动。“爱的N次方”志愿服务队26名志愿者,为47名60岁以上重病、重残、失能空巢老人提供助洁、理发、助医等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服务。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为民、便民、助民、利民”的服务理念,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提供志愿服务。前期选定3各村作为试点村,现在以周四沟村为试点启动,营盘村跟进,刘斌堡村后推进,条件成熟后刘斌堡乡全面展开、推广。

  康庄人家志愿服务队

  3月31日,“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在康庄镇启动。康庄人家志愿服务队13名志愿者,为一街村、二街村的8位空巢老人,开展以助洁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聊送抚慰、助购送便捷、助难送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五助五送”服务。志愿服务队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满足失能老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特困老人的精神生活需求。后续将拓宽服务地域范围,以点带面的对全镇有需求的老人进行服务。

  

责任编辑: 刘晓洋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