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1+1”关爱空巢 精准助老在路上
发表时间: 2017-03-0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千家店镇志愿者为老人打玉米

大庄科乡志愿者为老人劈柴

大庄科乡志愿者为老人扫雪

大庄科乡志愿者为老人糊窗户

八达岭镇志愿者慰问老人

旧县镇志愿者为老人量血压

  近日,延庆区民政局召集全区18个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在大庄科乡沙塘沟村召开延庆“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推进会,让农村地区更多空巢老人“生活困难有人帮,寂寞孤单有人暖”。目前,“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已在大庄科乡、旧县镇、千家店镇和八达岭镇相继启动。刘斌堡乡、沈家营镇、张山营镇、康庄镇目前也正在筹备启动。

  2016年4月,延庆“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在大庄科乡试点启动,由区慈善协会为志愿者提供一定的交通和通讯补贴以及志愿服务工具、志愿者服装等费用,志愿服务队为辖区最急需帮助的高龄空巢特困孤寡残疾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助老服务。

  延庆“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通过“民政主导、慈善引领、志愿联动、项目管理”的方式,引导农村爱心力量参与精准助老工作,推进民政社会治理现代化。项目定位精准,重在解决农村居家养老难题;服务对象精准,帮助的都是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老人;服务内容精准,老人需要什么,志愿者就干什么;培育精准,区民政局和区慈善协会尽最大努力为志愿服务提供支持和引导。

  250名农村志愿者,为农村地区500余名老人提供亲人式的关怀与服务,解决了农村地区困境老人生活缺“助”、安全缺“护”、健康缺“管”、精神缺“慰”的问题,营造了浓厚的敬老爱老助老氛围。区精准助老将物质帮扶与精神慰藉并重,救助帮扶与自我发展并重,不仅注重“输血”,同时突出内在“造血”,在农村地区打造出了一座座没有围墙的敬老院。(延庆报)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