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的力量 平凡的感动
发表时间: 2017-10-25 来源: 延庆报

  日前,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在张山营镇举行“海坨山下重阳情”——延庆区喜迎十九大孝星表彰暨志愿风采展示活动,对2017年10名青年“新24孝”孝星进行了表彰。孝星评选及表彰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创新、发扬孝道文化内涵,用“新24孝”引导激励年轻一代孝敬父母、关爱老人,强化孝道意识,传播孝道行为,营造尊老、养老、爱老、助老、孝老的社会氛围。现将青年“新24孝”孝星简要事迹刊登如下。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孝顺儿子撑起一片天

  张艾,男,29岁,八达岭镇东曹营村村民。作为一名80后,他为父母购买智能手机,耐心指导他们如何使用,让父母的生活更加充实。当父亲被医院诊断为心血管堵塞,急需做支架手术,否则随时会出现栓塞,生命安全无法保证时,他及时为父亲办理住院手续、同医生商讨手术方案、三天三夜陪伴在父亲左右……他悉心照料着父亲,安慰着母亲。功夫不负有心人,父亲手术成功了。张艾用孝心温暖了父母,撑起了家中的一片天。

  常回家看看的“80后”

  韩雪,女,28岁,康庄镇张老营村村民。她是“80后”独生女,也是工作时间比较特殊的机场工作人员。但不管多忙、多累,只要有空,她就会赶回家,哪怕只是在家里待一天,陪爸妈吃上一顿饭、聊会儿天,她都感到非常满足。她还邀请亲戚朋友给父母过生日,带父母听相声,给他们心理安慰。在父母生病时,她总会无微不至地照顾和陪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亲敬老的理念,传递着人间真情。

  “大手大脚”的儿媳

  王娜,女,36岁,儒林街道格兰二期社区居民。婚后的15年里,她和公婆的关系十分融洽。婆婆家里原来没有天然气,每次都是公公骑车去液化气站灌气。不忍心上了年纪的公公来回奔波,她给公婆家里装了天然气,换了新的天然气灶和抽油烟机。公婆家里的生活用品,大到电视机、洗衣机,小到衣服、鞋帽,她都一力承包。王娜是一个对自己很节俭,但对待双方父母却“大手大脚”的好儿媳、好女儿。

  大爱无私 演绎深深温情

  王莹,女,35岁,四海镇四海村村民。她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也是一名残疾人。由于丈夫在外工作,所以年迈的婆婆一直由她照顾。婆婆是聋哑人,又身患精神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她尽心尽力地照顾婆婆起居、操持婆婆生活中的琐事。除了婆婆,她还照顾着村里一位半身不遂的孤寡老人。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位老人,她和家人甚至搬到了老人家里住。现在老人恢复良好,王莹的生活也十分温馨幸福。

  婆媳独特的“亲密接触”

  朱聪玲,女,31岁,延庆镇赵庄村村民。结婚后,她就承担起照顾公婆的重任。婆婆患有糖尿病和白内障并发症,晚上出门看不清东西,都由她搀扶着,胳膊麻了她也不抱怨,反而认为这是婆媳间独特的“亲密接触”。公公有多年的肺部疾病,去年年底病情加重,连续两次住院,都是她忙前忙后,在医院、单位、家三个地方来回奔波。百善孝为先,她让在外工作的丈夫没有后顾之忧,让公婆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是一位合格的妻子和儿媳。

  久病床前有女婿

  许旭,男,32岁,儒林街道格兰二期社区居民,是大家公认的好儿子、好女婿。许旭的岳父曾因不慎摔伤致股骨粗隆间骨折,他交钱拿药、端屎端尿、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地照顾岳父起居。岳父出院后的半年时间里,许旭隔三岔五为其洗澡换衣,让其保持干净清爽。从必须卧床到间断坐起、从需要搀扶到独自行走,他尽自己最大的耐心和爱心陪伴岳父做复健,带岳父泡温泉、鼓励岳父打太极……许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岳父健康、舒心、快乐地度过晚年。

  孝在心间传递

  卢迪,男,26岁,儒林街道康安社区居民,也是温泉馨苑社区居委会社工。祖父和外婆同时身患重病时,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卢迪尽自己最大努力照顾两位老人,直到他们的身体恢复健康。他把“孝”字放在心间,工作之余尽其所能替父母照顾老人,无论是早上送饭,还是下班后守夜,卢迪从没有喊过一声累。不仅自己如此,这种品德同样感染到他的妻子,每天无论多晚,妻子都坚持去医院探望老人,这是一种家庭品德的熏陶,是“百善孝为先”的最好诠释。

  父母长辈的“小棉袄”

  张济鑫,男,16岁,永宁镇太平街村村民。身为“00”后的他,每天放学回家都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母亲做饭时他会在厨房帮忙择菜,还亲自为父母做饭。虽然厨艺一般,但每次家人吃着他做的饭菜,都觉得很美味、很幸福。年少的张济鑫,不是一味索取长辈们的关心和爱护,而是在学校好好学习,在家中常帮父母洗碗、做饭,陪长辈聊天解闷儿,是父母和长辈的开心果和“小棉袄”。

  好儿媳引领好家风

  张彬,女,33岁,香水园街道川北社区居民。多年来,她任劳任怨地照料着公婆,并以实际行动教育着孩子们尊老敬亲。婆婆血糖高,经常要去医院检查,为了能及时了解婆婆血糖控制情况,每次她都要陪伴在侧。结婚以来,她和公婆从没红过脸、吵过架。每当他们夫妻工作忙的时候,公婆都会给她们做好饭菜,帮忙照看两个孩子,使他们安心工作,一家人其乐融融。张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现了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用行动传承孝亲美德

  刘海南,女,27岁,香水园街道石河营东社区居民。从小就孝顺、懂事的她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宏志中学。上学期间,她勤工俭学,帮父母分忧,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毕业后,她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工作之余继续提升自己,先后荣获“优秀青年教师”、“最美党员”等称号。节假日,她总会回家陪伴父母。农收时节,她抢着帮父母干农活,播种、施肥、除草、秋收,样样都是一把好手。从小到大,她都把孝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用行动传承孝亲美德。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