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区委书记李志军第一时间传达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表时间: 2017-10-31 来源: 延庆报

  26日下午,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之后,我区第一时间召开领导干部扩大会,刚刚回到工作岗位的十九大代表、区委书记李志军同志立即传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进一步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穆鹏主持会议。区领导胡耀刚、陈合安、李军会等出席会议。包括基层党代表和社区、村干部代表在内的300多名党员干部共聚一堂,共同体会大会守正出新的恢宏气象和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

  李志军首先讲述了作为党代表参加十九大的体会和收获。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十九大报告3万多字,全程3个多小时,习近平总书记自始至终气定神闲、从容自信,充分展现了一代领袖的超凡气度和英明领袖的卓越风采。大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办会节俭朴素,会风清新务实。北京团代表们讨论积极热烈、互相交流启发,特别是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思考更深入,话语朴实生动、表达富有激情。媒体镜头聚焦基层代表,深度报道参会、讨论、学习贯彻情况,境外媒体采访受理量居各省区市代表首位,充分展示了北京团的良好形象。

  李志军强调,我们的党和国家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之所以产生强烈、深远的影响,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关键在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英明领袖、领导核心为全党掌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的人格魅力,统揽全局的雄才大略,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品质,爱民为民的真挚情怀,忧党兴党的责任担当,充分证明了他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李志军强调,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深远影响和伟大成就,团结一心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逐梦前行。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是一篇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李志军说,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对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李志军强调,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这是基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性意义的准确认识,基于对新的伟大实践的正确反映,基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高度概括,指明了党和国家当前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战略判断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判断一样具有划时代意义。

  第一,“新时代”基于新成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大手笔谋划国内国际大局,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正是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第二,“新时代”面临新矛盾。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判断,是基于中国国情的科学判断,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一主要矛盾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第三,“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归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基础,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保障,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抓手,构成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有机整体,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四,“新时代”形成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红线和灵魂。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大会最大的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报告概括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这些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浩瀚深邃、博大精深,既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总书记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境界,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提高到了新高度。

  第五,“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报告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报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深入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展望到本世纪中叶,提出分两个阶段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让我们清晰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又体现了稳中求进、善作善成。

  第六,“新时代”部署“新任务”。十九大不仅从战略和全局层面为我们谋划开启了新征程,更从八个方面开出了破解新矛盾的良方,明确了实现新目标的路径。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三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四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五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六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七是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八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七,“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八个方面,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

  李志军强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面从严治党、党是领导一切的、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概念一并写入,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实事求是反映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重要成效、工作体会,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一个思想性、战斗性、指导性很强的好报告。

  李志军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以赴筹办举办好冬奥会世园会,奋力推动延庆实现跨越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他说,十九大到二十大的这五年,党和国家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延庆筹办举办冬奥会世园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紧抓机遇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延庆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困难挑战也前所未有。十九大精神为我们的各项事业迈向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纲领。我们要坚决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为延庆人民谋幸福,为延庆发展谋繁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光彩。

  李志军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把全区人民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忠诚履行庄严承诺,全力做好赛会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添彩美丽中国建设,牢固树立和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打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金名片。要着眼美好生活需要,牢牢把握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的要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根本保证。

  就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李志军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各街道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做好冬奥会世园会筹办、经济运行、疏解整治促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并提前谋划明年的各项工作。

  李志军最后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把握2019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走绿色发展、绿色富民之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把延庆打造成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最靓丽的一张金名片,确保交出筹办举办冬奥会世园会和绿色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