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打造养老CBD 提供养老一站式服务
发表时间: 2017-11-24 来源: 延庆报

  11月15日,延庆养老核心区正式揭牌,包含4家区级养老服务机构、2家社区服务机构,形成了“六位一体”的养老格局,打造我区养老服务CBD。

  据区老龄办主任王春红介绍,4家区级养老服务机构包括: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区级养老院、区光荣院、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2家社区服务机构包括:湖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南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呈现“一体两翼”的特点。“一体”是指养老CBD融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以及居家养老为一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两翼”是指以“互联网+养老”实现智慧养老,以医养结合实现健康养老。通过养老CBD的“一体两翼”发展,推动延庆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2008年,北京提出“9064”的养老模式,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照顾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而养老CBD将“9064”养老模式中的居家、社区、机构三种养老方式融为一体,整合优化各类养老资源,向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的市民提供各项服务,辐射带动全区养老事业和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将成为统筹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典范;湖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和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将成为社区养老典范;区级养老院和区光荣院将成为机构养老典范,发挥排头兵、领头羊的作用,引领全区的养老服务上水平。

  据了解,延庆养老CBD引进了具有丰富养老工作经验的专业社会力量,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由北京爱侬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区级养老院公建民营后由儆堂集老年产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延庆引进并推广他们先进的养老理念和专业的工作经验,把养老CBD打造成延庆水平最高、最具示范效应的养老CBD。

  “互联网+养老”则通过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来实现。目前,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已经整合了近20家养老服务商、31家养老机构和11支农村助老服务队,老人只要拨打热线电话就可以“一键式”预约服务。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通过平台对服务商、服务过程、服务质量等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和实时监测,实现智能化管理,还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对服务及老人需求进行统计管理,优化服务项目,实现智能化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主要通过南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目前,养老CBD中的区级养老院、区光荣院、湖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已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健康促进讲座、健康咨询、健康诊疗等医疗服务,并为老人建立了动态健康档案。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王春红表示,打造养老CBD正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未来,养老CBD将为全区老年人提供服务调度、健康护理、养老助餐、紧急呼叫、生活照料、精神关怀、文化娱乐等多项服务,让老人享受安定、安全、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