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吃上放心午餐
发表时间: 2017-11-28 来源: 延庆报

  “铃铃铃……”中午11点45分,下课铃声响起来,区第三小学在校就餐学生欢快地走到固定就餐教室,排队领餐。橙色的餐盒里盛着鱼香肉丝、胡萝卜西葫芦、洋葱炒蛋和小米蔬菜汤,主食是米饭和发糕。自9月4日起试行配送餐工作,两个多月来,三小的580名学生吃上了营养、卫生又热气腾腾的午餐。配送餐工作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

  “试点推行配送餐,源于我区小学生午餐就餐难的现状。”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家长中午午休时间短或者路程远,不能给孩子做午饭,很多孩子不得不在‘小饭桌’就餐。”据了解,延庆城区5所小学周边有近60家“小饭桌”,约有2800名学生在这些“小饭桌”就餐。“小饭桌”质量良莠不齐且缺乏有效监管,导致学生午餐安全营养得不到保障。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和保障工作是政府各级各部门的头等大事。今年,区政府常务会就“小学生校外托管班(小饭桌)”问题 进行了专项研究。主责单位区教委通过调研,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决定通过新建食堂和引进有资质的配送餐单位进校园两种方式解决学生的中午用餐需求,并于9月4日开始,以区第三小学为配送餐试点,先试先行,探索学生中午在校就餐和休息的新模式。

  四年级(1)班学生牛镜淇成为第一批在学校订购配送营养餐的学生。“以前我在‘小饭桌’吃饭,现在在学校吃了,学校的饭特别香,不够还可以添,每天都吃得饱饱的。”牛镜淇的妈妈薛环香说:“三小选择配送餐公司的全过程,我们家长都全程参与了,又对营养餐的环境卫生、营养均衡问题进行了持续跟踪,学校也严格把关,营养餐不仅孩子喜欢,也保障了孩子的饮食安全,我们家长也放心。”

  区第三小学总务副校长李卫忠告诉记者,该校中午约有580名学生就餐,由于学校和食堂容纳量有限,所以,一、二年级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饭后有床位午休。三至六年级学生由餐饮公司配送营养餐。“我们还安排老师轮流担任责任老师,全程监护学生用餐期间的安全。饭后,责任老师还会带学生们在操场散步,简单消食后,学生可回到教室稍作休息,或复习功课。”

  四年级学生朱迪的妈妈李墩红对学校在保障学生饮食安全的情况下,保证孩子人身安全赞不绝口。“我工作比较忙,中午没时间接送孩子,但又不放心孩子的安全。现在三小的这一举措可是为我解决了大问题,孩子在学校午餐,既有营养,又保障了人身安全。”李墩红说。

  区教委副主任赵建民介绍说:“青少年的饮食安全关系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切实做好学生就餐保障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我们鼓励各学校根据周边环境、就餐人员等具体情况,因校制宜,切实解决孩子饮食安全问题。”

  目前,区第一小学、区第二小学和十一学校也正在积极为推行学生配餐做准备工作,待区第三小学专业营养餐配送试点成熟后,正式聘请专业公司给学校送餐,解决学生用餐需求。除了配餐进校园,新建食堂满足学生就餐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区第四小学拟在学校操场西侧由北至南新建食堂解决学生就餐。“我们将努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密切关注区第三小学试点的推进情况,待试点运行模式成熟后再全面推广,确保所有小学生都能吃上‘放心餐’。”赵建民说。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