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科制改革让群众办事享受“一站式”服务
发表时间: 2017-12-21 来源: 延庆报

  “以前我们办理这套手续,得跑好几个科室,费时又费力,如今一科制改革,办证只要进一个门儿就全解决了。”由于从事物流行业,格林美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孙必龙经常需要给公司的车辆办理道路营运许可证,一科制改革为他省了不少事儿。

  孙必龙的道路营运许可证需要到区交通局办理。2016年,随着一科制改革的启动,区交通局成立了审批科,把全局所有的审批职能统一归入一个科室,实现了审批材料在内部流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现在,我只要把办证材料往窗口一交,10天之后直接来拿证就行了。”说起现在的办证流程,孙必龙满心欢喜。

  2016年,我区正式启动一科制改革工作。今年6月底,全区24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已全部对外实行行政审批一科制,共涉及24个职能部门,216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参与审批的内设机构25个、审批环节56个。一科制改革后,20个部门实行“一科办理”,4个部门实行“一科受理”。在“一科办理”的部门,市民提交材料后,全部手续均由该部门办理。在“一科受理”的部门,市民提交材料后,则由该部门将材料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市民仍到受理科室领取办理结果,通过内部的沟通协调让群众少跑路。

  “一科制改革就是以实现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我区发展环境为目标,最终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机构审批、一个公章办结 ’。”区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科长赵雪伶说,“推进一科制改革的同时,我区还积极拓展网上办事服务,探索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模式,建设延庆政务网上服务大厅,通过建立‘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一网式通办’机制,实现办事环节更简、效率更高的目标。”

  一科制改革给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审批权限进行了集中,把这些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为群众服务。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一科制改革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7892件。

责任编辑: 刘晓洋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