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城文化带 延庆编制五年规划
发表时间: 2018-05-31 来源: 延庆报

  日前,记者从区文委了解到,目前,延庆区正在组织专家对全区长城资源进行考察,并将在2018年完成《延庆区长城文化带建设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对全区长城资源进行保护。同时,还将完成岔道城1—6号烽火台和水关长城塌方段两个长城抢险修缮项目。

  延庆南控居庸、北枕海坨、东依怀柔、西连官厅,自明代以来就是拱卫京畿的重要门户。境内长城纵深179公里,环抱燕北明珠,联结京冀两地,是北京长城遗迹最为丰富的地区,特别是集聚长城精华的八达岭长城,成为延庆最具特色与代表性的文化符号。2017年,延庆区将通过编制一个发展规划、保护一批长城遗产等“十个一”任务,全面推进全区长城文化带的保护、利用、展示。

  作为首要任务,《延庆区长城文化带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将于2018年编制完成,指导未来五年长城保护和文化传承等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未来,延庆将打造“一园、两域、三线、四区”格局,形成延庆以长城为核心与纽带的文化承载带、创意发展区。一园即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两域即妫河流域、白河流域长城文化延展区;三线即长城驿路廊道线(关沟—岔道—榆林堡)、长城村落风俗线(石峡—马营—柳沟—双营—盆窑)、长城沟域风光线(冰川绿谷—四季花海);四区即八达岭长城核心区、世园冬奥长城遗址观光区、三镇(蓟镇、昌镇、宣镇)长城精华展示区、长城文创产业集聚发展区。其中,长城驿路廊道线作为京张铁路、京藏高速、关沟古道交互延伸的交通要道,穿越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及八达岭古长城,连接北京长城国家公园、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和长城文创产业集聚发展区,通向冬奥会和世园会两大会址,是延庆长城文化带中的精华段。

  2018年,延庆区还将完成岔道土边长城1—6号烽火台抢险项目和水关长城塌方段抢险项目,启动南寨坡遗址考古、长城67—69号敌楼及边墙抢险修缮、刘斌堡城墙遗址抢险修缮、缙山县城墙遗址抢险修缮、延庆城墙遗址抢险修缮和环境整治、柳沟城隍庙抢险修缮和环境整治6个长城及附属文物保护项目。同时,积极推进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工作,使之成为以长城为主题的集旅游休闲、科普教育、保护研究于一体的文化公园,打造延庆面向世界的文化名片。

  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3年的野外调查,目前,已经全面摸清了长城的分布、特点以及保存现状,为后续的保护利用提供了翔实的基础数据支持。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还发现了大量珍贵长城遗物,在延庆长城80—84号楼(石峡段)修缮工地出土了2块标明崇祯七年重修字样的瓦当,这是延庆长城修缮有史以来首次发现带字瓦当,对长城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延庆将以长城文化带建设为工作主线,进一步加大长城及相关文物的保护力度,借助冬奥会世园会的有利契机,不断丰富以长城文化为代表的延庆对外交往新名片。

责任编辑: 秦雪娇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