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80余名中小学生上台话家风
发表时间: 2018-11-0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80余名中小学生上台话家风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定要做一个勤于学习的人……”近日,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礼堂,来自延庆区44所中小学的81名学生走上讲台,声情并茂地讲着家风故事,用良好的家风引导社会文明新风尚。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2018年是新中国成立69周年,为传承良好家教家训家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区纪委区监委、区文明办、区教委、区妇联、区直机关工委联合组织开展了中华美德少年行——家风故事宣讲比赛。一个个生动的家风故事,生动形象地传递着家庭美、社会美、民风美的文明风尚。

  “我今天宣讲的题目是《讲家风、传德风、树新风》,我们家的家风是‘勤学、诚信、责任’,在我平时的生活中,爸爸就是这么教育我的,他自己也以身作则,给我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区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包宇轩通过宣讲,希望把自己的家风展现出来,分享给大家。而来自区第一小学六年级的宋楚欣则讲述了一个老兵家庭的感人故事。“抗战老兵的家风故事感动了我,我也要学习老兵爷爷甘于牺牲奉献、艰苦朴素的精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百善孝为先”、“诚信贵如金”、“勤俭持家”等一句句家训、一条条家规、一个个家风故事,在孩子们的讲述和演绎中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也让台下的观众感同身受。“听了大家的宣讲,我非常激动,也让我想到我自己家的家风。”永宁小学的吴鑫航说,“妈妈经常告诉我要尊老爱幼,生活和学习中要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

  传承良好的家教家训家风是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教育引导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精神力量,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祖国的下一代,也影响着人民群众的道德水平与社会风气。此次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立足家教家风的树立和传承,教育引导孩子们在故事创作和宣讲表演过程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延庆报)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