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送红色文化进校园
发表时间: 2018-11-0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追寻先辈足迹 争做红色传人 

延庆山区有所最“红”的学校

大庄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送文化进校园 

  一套浓郁乡土气息的红色教材,一堂生动感人的红色课程,一支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队,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小学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学校。近日,“追寻先辈足迹 争做红色传人”,延庆区大庄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送红色文化、送社会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讲习场举行。这也是大庄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后,举办的第一个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要扎根基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大庄科这个地区,更需要关心和服务的还是孩子。大庄科小学的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常年住校,假期由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照顾。他们物质生活方面并不匮乏,但精神方面需要更多的关爱。大庄科小学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慈孝文化,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生长环境。 

 

 

  大庄科乡文明实践所整合了乡域内的红色资源,同时大庄科乡政府和大庄科小学还共同编印了以红色人物故事为主的红色教材《红色庄科》。本次活动集中将红色教材、红色宣讲、社会服务送进学校,丰富学校的教育内容,还聘请了大庄科红色教育基地和拓邦双秀湖营地的教师、教练成为学校的义务辅导员,定期进学校授课、辅导,开展活动。 

  不仅要送文化进校园,还要给孩子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大庄科小学成立了“小小红星”志愿服务队,大庄科红色教育基地,聘请这些小志愿者们为基地的小小讲解员,他们在课余时间到基地为游客讲解,锻炼自己的能力,展示自己的才华,树立孩子们的信心。 

 

 

  大庄科是红色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世代流传。在活动现场,孩子们讲述了他们良好的 “好家风”故事,还结合当地文化,自编自演了文艺节目,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今后,延庆区大庄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会将更多的知识和服务送进学校,实践所与学校形成良性互动,在学校形成争做红色传人的良好氛围,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热情。 

  延庆区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0个首批挂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目前已经陆续成立、挂牌,第二批挂牌工作也在筹备当中。实践所(站)成立后将开展系列丰富多彩、适合基层、适合农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延庆农村落地生根。(延庆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