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区:榜样街区育榜样 “一榜样”扮靓“一条街”
发表时间: 2018-11-1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榜样街区育榜样

11月12日,市民在延庆区妫水北街宣传橱窗了解“延庆榜样”、“北京榜样”的感人故事。北京日报记者 吴镝摄

  义务清理妫河岸边垃圾的“环保奶奶”贺玉凤、社区热心大妈李淑荣、勇斗恶犬救老人的武警战士张佳佳……北京市延庆区妫水北街路两边的宣传橱窗里,展示着“北京榜样”“延庆榜样”的感人故事,走在街上,仿佛与榜样同行。

  这是延庆区文明办打造的“榜样主题街区”,全长一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庆区被表彰的“北京榜样”“延庆榜样”“十佳美德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金牌志愿者”等榜样人物集中亮相,一共90组。

  在延庆,“榜样街区”可不止这一个。据延庆区文明办主任齐鲁延介绍,通过市民举荐、组织推荐、媒体寻找等方式,延庆区建立了由“延庆榜样”“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美德少年”“文明家庭”等942名典型人物组成的“好人库”,在全区的学校、公共服务场所、社区、农村等地都设立了举荐榜,传播“社区好人”“师德标兵”“最美医生”“优秀工作者”的感人故事,接受市民监督。全区体育场、火车站、商场、文化馆、主要街道还设有27个固定宣传栏,宣传“北京榜样”“身边好人”的故事。榜样故事还结集成册,延庆区连续六年编辑《美丽延庆人》系列图书,全区发放。区属新闻媒体打造《今天我上镜》、《德耀妫川》等栏目,把“榜样街区”搬上屏幕。

  在延庆,“寻找榜样”“礼遇榜样”蔚然成风。仅2017年,延庆区就评选了各类典型人物824名,涵盖了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城乡建设等行业和政法、工商、税务、城管、民政等系统。

  “身边有榜样,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齐鲁延说,一个个故事看似平凡,却能点燃许多人心中的善良和爱心。

  榜样的故事,激励着普通市民“学榜样,我行动”。“环保奶奶”贺玉凤,以及赵玉忠、田成清等榜样带头,开展了“抵制五大不文明行为”“礼让斑马线”、周末大扫除等活动,并录制公益歌曲在城区主要路口的大屏以及电视台滚动播放。延庆区还打造了贺玉凤夕阳传递志愿服务队、马秋荣窗口服务示范岗、孟记来交通示范岗等一批榜样示范服务岗站,鼓励榜样人物积极参与各单位乡镇、街道开展的邻里守望、生态保护、文明引导等公益活动,以身示范,引导更多居民文明有礼。

  “一榜样”扮靓“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座城”,越来越多的市民,汇聚到榜样身边,与榜样同行。(北京日报记者 任珊)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