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础教育首家德育馆正式落户北京延庆
发表时间: 2018-11-1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中国德育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距今约五千年的炎黄二帝时代,到舜帝时,他教化百姓遵循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这五种家庭伦理道德,开始形成‘诗教’与‘乐教’的德育形式。夏商周三代不但有了正规学校,而且有了学生德育。……”这是延庆区第五中学“立德树人”社团的学生讲解员正在为嘉宾进行讲解。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展馆

  11月13日,全国基础教育首家德育馆——中国德育馆(延庆馆)正式开馆。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总督学柳斌受邀参加开馆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共同按启动仪 

仪式现场 

开场节目表演 诗经吟诵《鹿鸣》 

学生朗诵《妫川立德树人赋》 

延庆区委教工委书记王建军为延庆五中“立德树人”社团授旗 

延庆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闫利宽为指导专家颁发聘书 

  柳斌强调,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衡量教育的第一质量。他希望,延庆德育馆能真正发挥作用,成为立足延庆、服务全北京市乃至全国的重要德育基地。延庆区教委能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加强学校德育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原主任詹万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心理特殊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冲,延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齐鲁延,延庆区教委副主任张平为至圣先师孔子雕塑揭幕。  

  据了解,中国德育馆(延庆馆)位于延庆区第五中学。由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院原德育中心主任、中国德育馆(延庆馆)策划和编纂委员会主编詹万生发起建设,是中国基础教育界首家以德育为主题系统展示中国德育思想的展馆。共分为序厅和四个展厅,分别是第一展厅中国古代德育、第二展厅中国近代德育、第三展厅中国当代德育和第四展厅延庆德育。展览通过网络资源、新媒体技术应用和图片文字的展示,自成体系、全方位直观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古代、近现代历史时期以及新时期德育教育的发展脉络、重大事件和主要德育思想。更特别增设了体现延庆地域特色的延庆德育展厅,意在从延庆地区德育发展史、当代文化名人、妫川骄子、延庆名校、社会实践活动等角度全面展示延庆德育教育的发展概貌。目前,该馆的讲解员均为来自延庆五中“立德树人”社团的高中生志愿者。

  中国德育馆(延庆馆)开馆后,将面向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开放,免费参观。除参观展览功能外,还具有德育科研、德育实践、德育主题活动等多方面功能,将成为德育教育学者、中小学德育干部和教师、中小学生了解、研究中国德育的最佳基地,更将成为延庆学校德育教育体系的一支新生力量,为延庆本地师生提供了一个开展德育课程、德育实践活动、主题班会、主题团队日等德育教育活动的优秀场所,同时也为延庆德育与全北京市乃至全国德育教育专家学者、德育教育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打开一扇新的窗口。(延庆区教委)

责任编辑: 秦雪娇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