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北京延庆:村规民约
发表时间: 2018-12-1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房老营村村规民约】

家住房老营,爱村记心中。旱船双人坐,艄公好身功。

爱国多奉献,爱党更深情。为人讲友善,诚信待亲朋。

律己必从严,待人要宽宏。助人为乐好,宽厚感情增。

学法懂法纪,守法好名声。爱惜公共物,祭扫讲文明。

邻里要和睦,互帮如弟兄。尊老爱儿童,贤德福寿增。

婚丧嫁娶事,简办廉洁名。远离黄赌毒,不被邪教蒙。

环境要洁净,码放要有形。垃圾分类放,不能随便扔。

喝酒不开车,行车不乱停。相互多谦让,不逞一时凶。

严控雾霾源,减排不可轻。秸秆不焚烧,环保低碳行。

土地最宝贵,保护不放松。搭建不违章,利己不损公。

牢记民为本,干群鱼水情。党员带头干,村民紧跟行。

村规民约定,条条要记清。严格来遵守,村荣家业兴。

  【艾官营村村规民约】

生态庄园艾官营,军民共建模范村。

爱党爱国爱集体,村务协商做主人。

文明举止讲礼仪,厚德包容讲诚信。

学法懂法用好法,依法维权有遵循。

邻里团结相关照,家庭和睦礼客宾。

养老育幼亲兄弟,助残济困有爱心。

圈畜笼禽管宠物,庭院卫生垃圾分。

人人远离黄赌毒,摒弃邪教反迷信。

水电气热保安全,严禁违建扰乡邻。

珍惜能源节水电,保护水源为己任。

生态环境要维护,诗书传家气象新。

农村建设家园美,人人争当好村民。

  【小胡家营村村规民约】

热爱祖国拥护党,遵纪守法正能量。

移民村庄友邻好,团结支持互相帮。

党建工作重头戏,党员带头做榜样。

尊老爱幼承传统,家庭美德要发扬。

邻居互助要和睦,社会公德谱新章。

勤劳致富兴家业,勤俭节约做榜样。

公共财物不侵占,公益事业热心肠。

相信科学破迷信,歪风邪气一扫光。

诚信厚德讲友善,助人为乐暖心房。

杜绝私搭乱建事,垃圾分类记心上。

重视生态讲卫生,美化环境保健康。

举止文明待宾客,彬彬有礼又大方。

尊师重教做表率,培养子女做栋梁。

安全意识天天讲,锻炼身体幸福长。

践行核心价值观,团结一心奔小康。

  【唐家堡村村民公约】

  为了推进我村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如下村规民约:

  一、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

  二、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拨弄是非。

  三、严禁偷盗、敲诈、哄抢国家、集体、个人财物; 严禁赌博、严禁替罪犯藏匿赃物;严禁种植毒品;不得私藏枪支弹药,拾得枪支弹药、爆炸物品,要及时上缴公安机关。

  四、严禁放牲畜、私自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爱护公共财产,不得损坏水利、道路交通、供电、通讯、生产等公共设施。

  五、村民因使用土地、管理山林发生纠纷,双方当事人应自行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由村调委会调处。如果一方当事人继续纠缠,再次引发事端,应承担由此导致的事态扩大、矛盾升级的主要或全部责任。

  六、加强野外用火管理,严防山火发生。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户内。家庭用火做到人离火灭,对村内、户内电线要定期检查,严禁乱拉乱接电线,提高全体村民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意识。

  七、严格执行殡葬法规,倡导生态殡葬,严禁乱葬乱埋。

  八、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不搞宗派活动,反对家族主义。村民之间要互尊、互爱、互助,和睦相处。在生产、生活、社会交往过程中,应遵循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

  九、积极参与村级公共事业建设,搞好公共卫生,加强村容村貌整治。严禁随地乱倒乱堆垃圾、秽物,修房盖屋余下的垃圾碎片应及时清理,柴草、粪土应定点堆放。每位村民要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室内清洁卫生,积极种植花木,做到家庭环境美化。

  十、建房应服从村庄建设规划,经村委会和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统一安排,不得擅自动工,不得违反规划或损害四邻利益。

  十一、遵循婚姻自由、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尊老爱幼的原则,建立团结和睦的家庭关系。婚姻大事由本人作主,反对包办干涉,男女青年结婚必须符合法定结婚年龄要求。

  十二、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实行计划生育,鼓励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

  十三、夫妻地位平等,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共同管理家庭财产,反对家庭暴力。父母应尽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破除生男才能传宗接代的陋习。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得歧视、虐待老人。

  十四、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科学技术知识,做会管理、善经营、懂科学、有技术的新型农民。

  十五、违反本村规民约的,除触犯法律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外,村民委员会可作出如下处理:

  1、予以批评教育;

  2、写出悔过书,用村广播进行通报;

  3、取消享受或者暂缓享受村里的优惠待遇。

  十六、凡违反本村规民约要进行处理的,必须在调查核实后,经村民委员会(或村民代表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不得擅自处理。

  十七、凡被依法处罚或违反本村规民约的农户,在本年度不得被评为村级各类先进。在本村居住的外来人员遵照执行本村规民约。

  十八、本村规民约有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相抵触的,按国家规定执行。

  十九、本村规民约自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之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 秦雪娇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