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百余名长城保护员持证上岗争当长城卫士
发表时间: 2019-05-15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图为长城保护员正在进行巡查并拍照留存(图片由区文物所提供)

  近日,为促进北京长城的全面保护和科学利用,为长城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提供重要遵循,延庆区成立了由100余人组成的长城保护员队伍,并于日前完成了为期2天的岗前培训,日前,100余名长城保护员已持证上岗,开始开展长城保护工作。

  据了解,长城保护员全部从长城沿线镇村中招募,涉及大庄科乡、八达岭镇、大榆树镇等12个乡镇,共计128人,全部严格实行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的原则,并在文物部门备案,接受统一管理。

  此次长城保护员培训为期2天,旨在形成长城保护管理的有效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培训现场,长城保护专家为参训人员详细介绍了长城管理条例、长城本体结构、文物价值、延庆长城的现状和保护情况等内容,分享了长城管理现状,对长城资源调查、长城保护法律法规及长城保护员制度进行讲解。同时,对长城保护员在巡查中自我保护和野外应急自救的基础知识进行针对性培训,以便长城保护员更好地适应、开展今后的工作。

  据了解,长城保护员进行长城保护巡查将采用新科技手段,充分利用延庆区开发的延庆文博APP,在巡查过程中记录长城现状,收集积累长城一手材料,并把发现的长城损坏状况及时汇报给上级单位。

  “延庆区的长城墙体是北京目前保护最完整的,保护任务也是相对较重,这些长城保护员大多都是当地人,对于本地长城的情况比较了解,有着深厚的长城情怀,具备巡查看护的条件。”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对延庆长城保护员队伍给予了充分肯定。谈及开展此次培训的初衷,他说:“这次培训旨在弥补队员们所欠缺的长城保护理念、长城保护知识、相关法律及野外自我保障能力等内容,通过培训掌握基本工作技能。同时,增强队员们保护长城的历史责任感和守土有责的文化使命感,以便更好地开展长城保护工作。日后,这支管护员队伍将承担起保护职责,为整个长城文化带以及北京文化中心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长城保护员既是保护长城的卫士,也是长城文化的宣传员和引导员。“这次培训课程专业、全面,又非常接地气,涵盖长城知识、法律法规实操、技术培训、安全培训等各个方面,不仅提高了我们对长城保护的综合素质,也让我对保护长城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更深地了解,同时,更明白上岗的责任所在。回去以后,我会好好熟悉巡查APP,为长城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八达岭镇长城保护员程文峰说道。

  据了解,长城保护员已经于世园会开园当天正式上岗,主要对辖区内的长城进行巡查看护,实现长城重点点段全天巡查、一般点段定期巡查、出险点段快速处置、长城野游科学管控,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长城遗产保护网络,以此弥补我区文物保护的人员缺口,加强基层长城保护力量,健全长城保护队伍。同时,在长城保护员一年任期内,还将进一步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交流、考察及专家在线支持,促进长城保护员队伍的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推进我区长城遗产保护工作持续发展。(延庆报)

责任编辑: 臧凌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