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园”升级共享 文明实践与时俱进
发表时间: 2019-06-06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红色家园”升级共享 文明实践与时俱进

——兴运嘉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纪实

  在香水园街道兴运嘉园社区,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红色家园”。最近几天,兴运嘉园社区居民发现,技术人员正在为“红色家园”门口的电视屏幕加装音响、话筒等设备,不久后,红色歌曲将会在这里激情唱响。这是2019年“红色家园”正在进行升级的项目之一。

图为北京市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红色家园”门前一角。延庆报记者 张培新 摄

  “红色家园”的兴建与发展也是香水园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域持续探索的缩影。随着“红色家园”不断升级更新,香水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道路也在越走越宽广。

  早在2014年,香水园街道就着力创建“一居一品”社区文化主题。“一居一品”是指一个社区居委会突出一个党建主题,打造一个特色品牌。兴运嘉园社区依据自身特色,开始打造“红色家园”。

  “红色家园”由室外“重走革命路”微缩景观和室内“红色家园”展厅两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133.6平方米,展示墙体面积300平方米。其中,“重走革命路”微缩景观分井冈山路、延安路、西柏坡路、梦之路四段路,“红色家园”展厅分党史回眸、思想领航、基层党建和先锋风采四个展厅。

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红色家园”思想领航展区。延庆报记者 张培新 摄

  2015年6月29日,“红色家园”作为延庆区首个“红色教育主题文化园”开园。开园以来,“红色家园”凭借自身红色文化的精准定位,吸引了众多单位和个人前来参观学习。台湾参访团也来到这里,参观延庆的社区建设和社区文化。

  自“红色家园”建成后,社区每年对室内外景观进行升级改造,不断为其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2017年,红色家园着重对室外部分进行升级,对井冈山路、延安路、西柏坡路、梦之路进行全新打造,对草坪中心的党徽、红色五角星图案等进行优化设计。全新的造型设计更加引人注目,让孩子在玩耍中接受红色熏陶,让群众在闲暇中被红色文化所吸引。

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红色家园”先锋风采展区。延庆报记者 张培新 摄

  2018年,居委会着重在室内宣传内容上进行更新,在思想领航展厅加入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让广大党员群众紧跟党的理论升级。同时,增设互动体验类项目,让来访人员在用针线绣党旗过程中接受党性洗礼。同年10月,“红色家园”成功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这块红色阵地开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红色家园”优秀共产党员展示区。延庆报记者 张培新

  2019年,兴运嘉园党支部除了计划利用基地门口的电视播放红色歌曲之外,还策划邀请一些老党员来基地讲红色故事,举办更生动的红色知识竞赛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让“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知识学起来”,进一步夯实“红色家园”的红色文化底蕴。

  “社会在发展,红色思想内涵也在进步,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从硬件设施到思想内容上不断优化,才能更好地为党员群众服务。”兴运嘉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邱鹏飞说道。

  自从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后,“红色家园”阵地资源的盘活利用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尤其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服务平台上,“红色家园”政策宣讲活动和党性教育活动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截至目前,“红色家园”通过“点单派单”平台先后接待国家党建研究会、内蒙古包头市高新区、兴和县社区干部、区政府办、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近万人次参观学习,成为服务区内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品牌。

延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红色家园”基层党建展示区。延庆报记者 张培新 摄

  有了更广阔的平台,“红色家园”的服务骤然增多,在与之配套的人力资源整合方面,兴运嘉园社区也作出了不俗的成绩。社区充分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实行共驻共建的组织资源,先后共接收146名在职党员。

  社区人力资源丰富了,组织起活动更加得心应手。兴运嘉园社区组织在职党员成立了驻地党组织红色文化宣传队、共享共建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党员“五大不文明行为”宣战服务队3支队伍,进一步壮大了基地的志愿服务力量,提高了基地的承载力和接待能力。

  连女士是区地质博物馆的一名职工,2018年,她积极响应“双报到”号召,回兴运嘉园社区报道,参加了红色文化宣传队,先后参与社区活动10余次,向党员群众宣传红色文化。“参加了‘红色家园’的活动,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同时,也能服务到基层的党员和群众,我感觉很自豪。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守好‘红色家园’这块阵地,把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得更好。”

  连女士朴实的话语也道出了“红色家园”所有服务人员的心声。“红色家园”的持续升级正象征着不断进步的时代。把党员和群众拉得更近,把党员的党性和思想进一步提升。“红色家园”这座香水园街道的红色精神领地,越来越多的人将在这里实现自己的理念升华。(延庆报记者 张宏民 通讯员 张培新 )

责任编辑: 郭奇凡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