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延庆:让体育休闲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 2019-06-1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九年骑游大会,让骑行成为延庆人的生活方式;适逢冬奥契机,冰雪运动融入延庆群众日常生活;四季健身活动,促使全民健身意识根植延庆大街小巷。近年来,在延庆区,体育与全域旅游、地域文化、百姓娱乐活动等亲密“碰撞”,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延庆地区的生活方式和休闲文化。2019北京世园会和2022北京冬奥会等大型活动落户延庆,“美丽延庆 冰雪夏都”延庆城市口号的提出,为这种改变按下了“加速键”。遥望京西北,一处国际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名区初显头角。

  低碳骑行 从代步变为绿色生活方式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6月15日,第九届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如期而至。随着鸣笛声响起,5000余名骑友欢乐“开拔”,从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出发,沿骑游路线,朝着美丽的北京世园会园区出发。2019年骑游大会,骑游爱好者不仅能沿途欣赏延庆美景,还能在抵达终点后,换票进入世园会园区,感受园艺魅力。此外,本次骑游组和竞技组报名费全部捐赠给延庆区红十字会,用以助残、助医、助学等。

2019第九届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男子公开组自行车赛)

  “既有北国雄浑,亦具江南风韵。”来过延庆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延庆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8.7%,林木绿化率达到71.2%,人均绿地面积达到46.3平方米,全境都是水源保护地,湿地占全区面积的5%,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生态优势让延庆与骑行这一运动结缘。早在2007年,好运北京公路自行车测试赛在延庆举办;同年,延庆区自行车协会成立,引领绿色理念,带头低碳出行,让骑行成为一项有意义的时尚运动。

  此后,骑行赛事开始扎堆落户延庆。2007年至2014年,延庆区共举办了24项自行车赛事活动,其中2011年至2014年,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连续四年在延庆开赛,吸引世界各地骑行好手同聚延庆。在多项赛事以及延庆骑行氛围愈浓的背景下,2011年,延庆区打造了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

  骑游大会是延庆区“一区一品”群众体育品牌活动,又是四季旅游品牌之一,与延庆相伴9年,早就聚集了大批“铁粉儿”,陈光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资深骑友,他每年都会参加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2019年也再次来到现场。“在这里,我不仅了解到骑游知识和理念,还结识了许多骑行发烧友。”陈光说,“骑行也让我深度领略到延庆的好山好水,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体会到‘骑’乐无穷。”因为骑游大会,陈光和众多发烧友一起建立了骑游联盟圈,“盟友”遍布全国。

  像陈光一样,因骑游改变生活的人还有很多。“骑游给延庆带来了很多变化。”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志勇介绍,在骑游大会的引导下,延庆地区爱好骑游的人越来越多,骑行从原本的代步功能变成了延庆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每天清晨,如果去延庆的森林公园、景区,会看到许多骑行锻炼的人。来延庆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地选择骑游路线,休闲出行。”马志勇说。

  骑行需求逐年增长,延庆在软硬件服务上也紧跟市民需求。马志勇介绍,多年来,延庆区不断进行道路建设,规划自行车道,优化骑行环境。截至目前,延庆区规划了妫河生态走廊、香龙路、龙庆峡、千家店百里山水画廊、石峡、古龙、四季花海、大庄科8条骑游路线,串联起景区景点和民俗村,总长度超过300公里。

  同时,延庆区自行车租赁业务也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延庆区有两家运营良好的自行车租赁公司,其中一家乐骑骑游公司专门开发了针对骑游的租赁业务,成立了延庆自行车骑游租赁中心。”

  延庆自行车骑游租赁中心由北京乐骑自行车骑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成立于2013年。“我们是在延庆打造‘骑游品牌’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希望通过专业化的运营带动骑行融入市民的日常休闲生活,引导一种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延庆自行车骑游租赁中心总经理赵艳永介绍。

  从自行车租赁的数据中,赵艳永时刻都能感受到延庆地区的骑行氛围与日俱浓。“延庆先天的生态优势,非常适合发展骑行,例如初春的妫河生态走廊、盛夏的四季花海、金秋的永宁古城……”赵艳永对未来延庆骑游产业的发展充满希望,“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继续在硬件设施上不断提升优化,延庆骑游大有可为。”

  连续举办九届骑游大会,“休闲延庆、骑乐无穷”的骑游名区品牌已经声名在外。“骑游不仅成为延庆市民争相参与和体验的一项户外活动,也辐射影响着北京其他地区融入延庆的骑游圈。”马志勇表示,未来延庆体育局也将继续提质升级骑游品牌,优化骑游环境,提高延庆骑游名区影响力,从而带动延庆区体育产业发展。

  冰雪夏都 冬奥会点燃“冰雪热”

  3月26日,延庆区首支群众冰球队——妫川大众冰球队成立。30名冰球队员每周定期训练,挥洒着冰雪运动的激情,用实际行动为冬奥助威。

  5月26日至6月13日,延庆区梦起源滑雪馆成了孩子们的天下,康庄中心小学340名师生在这里参加“滑雪模拟机”培训。孩子们认真地在进行抓杆练习,培养平衡和协调性,而滑雪教练则挨个纠正小朋友的错误动作。

  像这样的冰雪运动故事在延庆时常发生。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冬奥”已经与城市发展、百姓生活紧密相连。在打造“冬奥冰雪之城”的道路上,延庆区地区冰雪氛围日渐浓厚、冰雪运动场地越来越多、冰雪运动热情持续高涨。“冰雪运动已经融入延庆人的生活。”马志勇说。

  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提出,延庆区体育局每年都会组织冰雪技能培训,营造出良好的上冰上雪氛围。以2018至2019年度雪季为例,延庆区体育局共开展了3场冰雪技能培训活动,2018年延庆区服务冬奥滑雪志愿者、教练员培训班紧瞄冬奥人才需求及延庆农民就业现状,培养了160名滑雪教练员、72名滑雪志愿者。截至目前,延庆区上冰上雪累计达到4.7万人次,2019年末达到7万人次,到2022年全区将有超过11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此外,在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上,目前14000名中小学生上冰上雪,2019年底将达到17000人规模,到2022年预计将有超过20000名中小学生掌握冰雪技能。

延庆青少年在室内冰场进行速滑训练  

  技能学好了,免不了要秀一场。延庆区也在不断加强冰雪场地建设,并对现有场地提质升级,满足群众冰雪运动需求。截至目前,延庆区共有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八达岭滑雪场2处雪场,北京梦起源室内冰馆1处,每年冬季,还在夏都公园东湖、西湖、香水苑公园建设户外冰场3处;其中,户外冰场总面积超过四万平方米。

  在延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向冰场、雪场,在白色的世界徜徉。马志勇坦言:“过去在雪场、冰场上很少能看到延庆人的身影,现在滑雪滑冰的越来越多,许多人一到周末就带着家人上雪上冰,老百姓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明显高涨,冰雪产业也呈繁荣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雪季结束,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共接待游客9.61万人次,营收1376.7万元;八达岭滑雪场接待游客1.83万人次,营收81.5万元;香水苑公园冰场接待游客3676人次,营收9.2万元;夏都公园东湖冰场接待游客5860人次,营收17.58万元;夏都公园西湖冰场接待游客1.15万人次,营收28.8万元;北京梦起源冰馆上冰人数已达26000人次,大众办卡人数达200多人,青少年及儿童报班人数达到100人以上。

2019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大奖赛(延庆站)

  群众冰雪热情高涨,冰雪赛事也在延庆区蓬勃发展。2018年至2019年度冰雪季,延庆区体育局共举办了11场冰雪赛事活动,其中,国际级赛事1项、国家级赛事2项、京津冀赛事2项、市级赛事4项、区级赛事2项。以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延庆站、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竞技组滑雪比赛为代表的7场冰雪竞技赛事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1400余名专业运动员、大学生运动员、青少年运动员来延参赛;首都高校大学生第十三届高山滑雪比赛暨京津冀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第五届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赛继续在延庆开赛;走向2022迎冬奥延庆海坨冰雪徒步大会、第二届迎冬奥京津冀冰钓联谊赛等4场大众冰雪活动吸引了4800余名群众参与。

  “2019年,延庆也将继续从高水平办好冰雪赛事、加强冰雪技能培训、场地建设与提质升级三个方向发力,让冰雪运动在延庆持续‘升温’。”

  全民健身 品牌活动贯穿春夏秋冬

  延庆沈家营镇下花园村600多岁的古白榆树下人头攒动,来自全镇22个村150余名爱好文艺的村民跟着音乐,跳起了健身体操。“健身体操可以舒展筋骨、强身健体,而且简单好学,真是挺不错的。”大爷大妈们高兴地议论。

  延庆妫川广场上,每到傍晚,人群就开始聚集,热闹的音乐响起来。广场舞、抖空竹、太极拳、慢步走……不同的人做着不同的运动,脸上却洋溢着相同的笑容。“全民健身活动让延庆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马志勇说,“骑游大会、冰雪运动,只是延庆区全民健身活动的一部分。延庆的全民健身活动是贯穿春夏秋冬四季,针对不同人群定制,广泛覆盖各类体育项目。”

第二届北京妫河女子半程马拉松赛  

  据介绍,延庆区全年举办的大型赛事活动包括“骑游、马拉松、龙舟、徒步、冰雪”五大类。连续举办九届的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是延庆区的品牌体育活动,北京端午文化节、京台龙舟友谊交流赛、延庆区群众龙舟比赛为传统体育活动,北京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半程)为特色体育活动,“走向2022 为冬奥加油”第五届延庆徒步大会和北京延庆冰雪季系列活动则为助力冬奥而生。大型赛事活动吸引了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人群参与,也带动了延庆区的体育人口不断增加。

2019年延庆区篮球联赛

  在区级层面,延庆区广泛开展围棋、象棋、乒乓球、篮球、广场舞、气排球等42项区级全民健身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地区协会、体育爱好者参加羽毛球、太极、健身气功、裁判员培训等市级赛事活动或培训,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健身需要。

首都高等学校第九届北京大学生妫水龙舟锦标赛

  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激发着群众的健身热情,据统计,2018年全年全民健身活动参与人次达20000余人次,与去年相比增长34%,其中群众冰雪赛事活动增长最为显著,达到44%。

  “今年将着力打造延庆区‘十五分钟健身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真正实现‘运动自由’。”马志勇介绍,“十五分钟健身圈”将从完善体育设施、建设体育场馆、开展体育场地统计调查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加快补齐健身体育服务短板,为老百姓提供多样化健身服务。

  在完善体育设施方面,2019年,延庆区体育局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安装256套棋苑、更新181套健身器材和101套篮球架,目前已完成棋苑和健身器材的安装,其中,篮球架已经进行完招标工作,现正在进行更新安装中,预计七月份全部安装完成。

  在建设体育场馆方面,延庆区全民健身中心和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正在加紧施工。同时,延庆地区两大雪场将在2019年内完成提质升级,硬件设施和软服务都将更上一层楼。此外,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及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延庆区正在开展延庆区体育场地统计调查工作,以此理清区域内体育资源,为科学配置体育场地设施资源提供决策依据。(北京日报 魏昕悦 )

责任编辑: 郭奇凡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