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闻民有呼先顾民所需 老杨树下的志愿时光
发表时间: 2019-07-0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老杨树下议服务

  在儒林街道永安社区,有一棵枝繁叶茂的老杨树,社区居民都喜欢在树下乘凉、休闲。从2019年3月起,老杨树下又多了一个用途——“老乡亲”便民服务集市。每月的21日,老杨树下理发的、磨刀的、修脚的、家电维修、义诊的、政策咨询的……树荫底下充满欢声笑语。

社区值勤

  便民服务集市提供的不是货物买卖,而是针对居民日常需求的各项志愿服务。辖区非公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党建协调委员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职党员……一个个能人巧匠聚集在一起,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

义务理发

磨剪子戗菜刀

  家住2号楼的张大妈是永安社区的老居民,由于年龄越来越大,走不了远路,平时理发很不方便。自从老杨树下的“老乡亲”便民服务集市“开张营业”,彻底解决了张大妈理发的难题。“以前我总是得等儿女不忙了,开车带我去外面的理发店剪头发,有的时候头发太长,索性自己照着镜子随便剪剪,总是这儿长了那儿短了的。”张大妈说,“现在有了这个便民服务集市,我每个月都来剪一回头发,头发利索了,人也更精神了。”

  永安社区是延庆最老的小区之一,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辖区总人数的60%以上,社区年龄最大的老人高达97岁,更有很多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永安社区党委立足尊老、助老、爱老的服务理念,着力培养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本着社区助人自助的理念,培育永安孝德的社区文化,于是,“老乡亲”便民服务集市应运而生。

陪伴社区老人一起过节

温馨时光

贴心服务送上门

  日子久了,社区的服务内容也不断拓宽完善,志愿服务队伍逐渐发展壮大。除了便民服务集市,老杨树下还活跃着两支志愿服务队——姐妹志愿服务队和微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其中,姐妹志愿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关怀着社区里的空巢、独居、困难老年群体,节日关怀、上门陪伴、打扫房屋、代买代购……每逢过节,还陪老人包饺子、做饭,把志愿服务真正做到了老人的心坎儿上。由于永安社区多年来没有物业,直接引入物业存在一定难度,于是,社区积极探索,试行了物业管理新模式,微管家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服务队的老党员们变身“微管家”,在社区物业管理领域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年里,500余件大小矛盾调解、邻里纠纷、社区难题都由“微管家”发现并参与解决。

打扫房屋

  多年的摸爬滚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始终风雨同舟,老杨树凝聚起社区的温情与欢笑,如同一把大伞,将彼此间的情感交融在一起。如今,永安社区已经拥有志愿服务队4支,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已达139人,退休党员、姐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共95人。

清理小广告

摆放自行车

  未闻民有呼,先顾民所需。在全市接诉即办为民办事的热潮中,永安社区先行一步,把贴心服务送上门。社区里的老杨树在志愿之光的映照下,也焕发出新的生机,居民们在老杨树下度过一段又一段的美好时光。(延庆报记者 刘嘉豪)

责任编辑: 郭奇凡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