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刘斌堡乡“虎文化”展新时代乡村新气象新风貌
发表时间: 2019-09-02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观虎、画虎、写虎、剪虎、唱虎、说虎、数虎……一场“虎文化”盛宴在北京市延庆区刘斌堡乡上虎叫村热闹开幕。现场可谓虎虎生风、人流如潮。

  上虎叫村位于延庆城区东北29公里,四周群山怀抱,风景怡人。因历史上常有老虎出没,又因村子在沟头上方,故名上虎叫。虎文化节当天,附近村民及数百名市民游客前往上虎叫村参观游览。村中保留老虎洞一处,村内1500平米的文化墙,则汇聚了古今中外各种虎形象、虎典故、虎文字,记载了虎文化的历史变迁,俨然一部流动的虎文化展览。游客在参观文化墙的同时,还可参观2019年新建的以虎为主题的乡情村史陈列室。

  本届虎文化节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传播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农民生活新气象、新风貌,展望乡村振兴强势发展的美好前景。同时,文化节继续以“虎”为主题,内容精彩纷呈。

  在当天下午的活动现场,28位书画家现场写虎、画虎,不同的虎字、虎像跃然纸上,生龙活虎。不少村民及游客现场“点将”,请书画家们即兴创作。在书画区对面,当地巧娘们则展现的是另一种“虎头虎脑”的虎风采,虎枕、虎鞋、虎扇、虎形象的糖人、虎形香皂……巧娘们精湛、淳朴的手艺,引来不少游客观看购买。当地民间艺术家“剪纸三舅”郭升臣,则展现了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和虎文化的完美结合,具有浓郁中国味的“剪纸虎”现场赠送给游客,吸引了不少孩子参与体验。

 

 

  活动当晚,以“虎文化”为主题的视听盛宴再次拉开序幕!表演艺术家莫岐、李宝国、王月波,相声演员李国胜、刘洪沂等知名艺术家们汇聚一堂,现场说虎、唱虎,精彩演绎了“文艺范儿”的虎文化。

延庆区刘斌堡乡上虎叫村党支部书记张有德为本届虎文化节致欢迎词。

女生独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演唱者:颜锦华

相声《看谁聪明》。表演者:刘惠 刘廷凯

男生独唱《我是小保安、戏曲连唱》。演唱者:张争

幽默笑话。表演者:李绪良

女生独唱《幸福向圆、快乐生活快乐你我》。演唱者:刘向圆

单口相声。表演者:王玥波

 

双簧《师傅和徒弟》。表演者:莫岐、李宝国、于蕾

男生独唱《草原之夜》。表演者:陈雷林

相声《交友之道》。表演者:李国盛 刘洪沂

  虎文化节的举办旨在挖掘、发扬传统文化,培育特色产业。下一步,将结合上虎叫村的淳朴民风及保留的虎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高端民宿,使“虎文化”牵引带动其他全村各项文化发展,使村民早日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郭奇凡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