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沈家营镇推进志愿服务 让老年餐桌幸福加倍
发表时间: 2019-09-04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每天中午,在沈家营镇下花园村老年餐桌,总是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景象,在尚德助老服务队志愿者们的帮助下,香喷喷的饭菜陆续端到十余位六十多岁老人面前,老人们边吃饭边唠嗑,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这边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另一边的志愿者们也没有闲着。“赶紧趁热打包,给今天没来的送过去,凉了可就不好吃了”,服务队队长卓秋英叮嘱志愿者,为了方便腿脚不便、瘫痪在床的老人就餐,志愿者每天将饭菜打包,送到家里并照顾老人就餐。

  在餐厅还安排了播放电视节目,方便老人们了解时事,丰富业余生活,此举也得到不会用智能机、看不清楚字的老人的一致好评。而血压测量仪器、体重秤的“入驻”让老人能够随时掌握身体状况,现在测血压、称体重成为老人们争相参与的环节。

  村内民俗户的加入为老年餐桌“幸福指数”进一步上扬,聚福坊农家院的老板在知道村内老年餐桌运行后,为了让老人吃得更好,从2019年1月份起每周免费送一道“大菜”到餐厅,使老人们进一步提高营养标准。

  “自从村里有了老年餐桌,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太吃饭有着落,还不重样,天天吃得饱、吃得好,花钱还少,真是有口福了。”村民郭土合高兴地说。

  据悉,沈家营镇为老年餐桌的建设运行制定了管理办法,尽量聘用本村厨师、服务员,通过政府补贴、村集体投入、志愿服务参与的方式减轻个人负担部分,使每人每天的费用控制在10元左右,同时充分了解老年人对饭菜的要求,让饭菜软烂一点、低油少盐,更符合老年人口味。不仅如此,还结合“厚德仁宗故里,生态宜居小镇”建设,注重敬老、爱老、孝老氛围的营造,通过“送饭上门”、举办老年人生日宴、村内民俗户参与等一系列举措,使餐桌更加成为“暖心餐桌”,让老年人幸福指数倍增。(北京市延庆区沈家营镇 郜鹏飞)

责任编辑: 郭奇凡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