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寄语新学期 扬帆再起航 开启奋进的新学年
发表时间: 2019-09-09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编者按: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为营造新学期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激发学生奋发进取、逐梦未来,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决心与信心;激发教师凝心聚力,整装待发,全情投入教育工作的热情,延庆报特刊登2019届高三优秀毕业生、高中班主任教师、初高中学生家长的新学期寄语,与全区中小学生一起,开启奋进的新学年。

  学弟学妹们,我想对你们说……

图为正在参加清华大学入学军训的刘祎君。

  制定阶段性目标是成功的第一步

  对现在的自己有一个精准定位、对未来的自己有一个高层次预期。要想让你的人生依照预定轨迹前进,第一步就是要把最终的大目标分成一个个小目标,也就是要制定阶段性目标。我的中考成绩并不理想,当时想考广渠门中学宏志班,但不幸名落孙山。如果我从升入高一第一天,就每天都空喊:我要上清华!对自己心理上的激励作用并不会很大,甚至适得其反。制定一个目前就可以实现的小目标才更加有效,更具有可行性。于是,在高一,我为自己制定的第一个阶段性小目标就是稳定在年级前25名。到了高二,我的阶段性小目标是基本稳定在年级前15名。在高三冲刺阶段,我的阶段性小目标是“保五争三”。很幸运,我的高考成绩是684分。一路走来,我基本上是稳扎稳打、稳步提升,这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就得益于我的阶段性小目标。

  良好的学习氛围是成功的必备条件

  高三时,我被选拔进入17班。这个班级的氛围特别积极向上,绝对认真的课堂、绝对安静的自习,每位同学都不愿给周围的任何人带来一点儿麻烦。课间10分钟,我们会“拉帮结伙”找老师提问题、会凑成小组互相讲题、还会呼朋引伴下楼踢毽子。友善的同学、和蔼的老师,不仅学习氛围向上,娱乐氛围也很积极。班级内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还会很激烈,但这些都不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关系。我们更看重的是纵向对比,也就是把不同时期的“自己”拿来进行比较,关注自己的分数波动而不是在班级的排名。压力更是难免的,但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都会化压力为动力,这种互帮互助的融洽氛围,不仅是学习的助推力,更会给高中生活平添一些温馨的色彩。

  高效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一半

  或许同学们都曾有过这样的自我感动:哇!今天下晚自习回家,我还在学习,而且一直学到了半夜12点。我真是太棒了!这是非常不可取的,久而久之不仅会把身体搞垮,还会造成学习效率降低。学习上,不应该过分看重时间的长短,而应该关注效率的高低。高三那一年,同学们下晚自习后都带一大摞试卷回家,我知道自己在夜里10点后学习效率不会太高,所以我的作业基本上都在学校完成。有同学问我,“刘祎君,你空手回家不怕被陶校长看见啊?”我一点儿都不心虚,因为我对自己的学习效率很自信,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自我感动式”的学习方法绝不可取。(区第一中学2019届高三毕业生刘祎君,考入清华大学化生系)

图为许萌在北京邮电大学校园内。

  每天为自己制定一个学习小计划

  要为自己制定一个“每日学习小计划”,前一天晚上把自己第二天的小计划逐一写在便利贴上,新的一天做到当天学的知识当天掌握,不欠账;当天定的计划当天完成,不赊账。不要总给自己“现在忙,明天再做也不迟”的借口,因为每天都有新的学习任务,一推再推、越积越多,前面落下的任务很可能会被遗忘,重新拾起很费劲,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跟紧老师的步伐就不会掉队

  大人们常说: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的确,老师的经验比学生做过的题都多。在复习的时候跟紧老师的步伐,避免走弯路浪费时间,你就不会掉队。课堂上,仔细听、认真记,就会事半功倍。很多同学都是晚上学得很晚,白天上课无精打采,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都是精华,错过这一汲取知识的最佳机会,得不偿失。

  时刻信任自己坚信自己可以

  要从思想、方法、行动等各方面树立自信,信心比黄金和金钱更重要。时刻激励自己,保持自信、坚定信心,勇敢地迎接挑战。不要在乎每次考试你的同学比你多几分,你最应该关注的是:今天的你到底比昨天的你进步了多少。通向成功的路必定伴随着苦涩、艰辛,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长大、会成熟。时刻相信自己,坚信自己可以!(区第三中学2019届高三毕业生 许萌,考入北京邮电大学(双培)信通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同学们 老师想对你们说……

  同学们,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成功的结果一定源于点滴的过程,做好学习道路上的每一件小事,成功就在前方。

  树立信心:你能行

  自信心对学习很重要,送同学们三句话:相信自己,我能成功;鼓励自己,天天成功;超越自己,一定成功!每一朵鲜花都有自己的美丽,每一个人都有存在的理由,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你们是最棒的,美好的未来在等着你们,向前冲吧!

  创立良好学风:你要认真努力

  班主任会带领全班同学营造出良好的学习风气,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凡事从“认真”开始,认认真真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认认真真读书、认认真真上课、认认真真完成作业。做一名亮剑的勇士,将潜力化为实力,将努力化为成绩。

  培养好习惯:你要自觉

  向课堂要效率,向习题要准确率,向规范要分数,向细节要成绩,把学习的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有了这种主动自觉的好习惯,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同学们,新的学期,新的起点,也就意味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新的拼搏与奋斗!你们可以让自己的一切改变,你们也必将改变一切!相信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区第一中学高三学部班主任田新梅)

  家长们,我想对你们说……

  “鸣菲妈妈”的悄悄话

  九月悄然而至,相信您的孩子也已经开学了吧?如何做一名初中生的好家长,听听“鸣菲”妈妈怎么说?她说,她只有一个目标:成为孩子最坚强的后盾!

  帮孩子把放飞的心拉回来

  开学了,孩子如果还沉浸在网红游戏中难以自拔,那需要和孩子订个《手机使用协议》,帮助他合理有效地管理手机,这是孩子早日回归正常状态的关键所在。

  陪伴孩子亲临书店和文具店

  生活需要仪式感,开学初如果能够陪伴孩子去文具店购买老师要求的学具,顺便就学具的质量和花色交流一下意见,去趟书店看看是否有孩子需要的教辅材料,即使不买,聊聊种类繁多的教辅书优劣,可以让孩子意识到新学期开始了,新内容的教科书已经和他见面了,科目还如此之多……

  做几天临时人工小闹铃

  惬意的假期生活刚刚结束,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日子结束了,孩子难免会有些不适应,那爸爸妈妈何不做几天温柔的人工小闹钟呢? 毕竟刚开学就迟到会直接影响到老师和孩子的心情。

  既往不咎重新开始

  不管孩子的假期作业完成与否,也不管作业质量优劣,咬紧牙关、拒不评判。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我们从现在开始不再欠账,给孩子一个积极的现在。如果有可能,和孩子一起设定一个短期的容易实现的学习小目标。

  请向老师伸出橄榄枝

  开学初,学校和老师都处于最繁忙的状态,爸爸妈妈对学校和班级事务的积极配合,会让孩子更有融入感,也会更自觉地正确理解学校发生的事情。

  让家成为孩子最安全的港湾

  孩子进入动荡不安的青春期。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叛逆、沉默、对抗会再次席卷整个家庭。放松自己,学会安慰自己,还好,他只是发脾气而已,还好,他只是和我意见不同,还好……其实,当你弯下腰、闭紧嘴、竖起耳朵、双眼平静看着孩子时,他很快会平静下来,让家成为孩子最放松的地方,让家长成为孩子最坚实的依靠。家不是战场,家永远是孩子最安全的港湾。(区第四中学学生家长“鸣菲妈妈”)

  家有高中生 三年“不安宁”

  高中三年对孩子是一种磨炼,对家长是一种考验。作为一名高中学生家长,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是最强大的后勤保障。

  营养膳食伴随每一餐

  每天早晨5:30是我最晚的起床时间,我家很少外购早点,都是自己动手做,孩子怕我睡眠不足,告诉我早餐可以吃面包。面包也可以吃,但一定是我精心加工雕琢后的美食。周末,也是我们一家人最美好的时光。我和孩子爸爸一起采购、一起制作美食。当一道道美食上桌,我们三口边吃边谈,或闲聊,或讨论,或畅想,或回忆,常变的是话题,不变的是愉悦的心情。我们不仅满足于美食,更享受这种氛围。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因为有你,2019年“三八”节,儿子给我的信中写道:希望您也可以健康、快乐每一天,不光做好吃的,自己也要多吃点。看完我笑了,也流泪了。我深深体会到:你爱着孩子,其实孩子也深深地爱着你!

  爱心陪伴每一秒

  我每天必做的两件事:一是孩子上学出发前,对他说:儿子,祝你快乐!一句祝福并不能点亮整个世界,但传递的却是一种力量,无论何时何地,快乐都不应缺席。即使遇到不快乐的事情也无所谓,坦然处之即可,因为你的心情是阳光的。二是孩子升入高中后,每晚必到学校附近去等候。在回家的路上,我会告诉他今天我做了一件自己认为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也会告诉我这一天又攻破了几道数学题、又出现了哪些小失误,可别小看这短短的几分钟路程,却是我和孩子心灵相通的时刻。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高中三年,是一个化茧成蝶的过程,是一个由苗到材的过程,期间会有疼痛,会有失落,会有压力,当孩子在孤独无助的时候,作为家长,一个坚定的眼神、一句温馨问候,一杯水、一个手势,就可以给孩子信心和力量! 今后的日子里,愿我们陪伴孩子,倾尽全力,奋勇向上,圆梦青春!(延庆区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家长)

  (延庆报统稿 侯宁)

责任编辑: 郭奇凡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