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美 乐享“夕阳红”
发表时间: 2020-09-23 来源: 北京延庆文明网

  近日,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截至8月底,延庆区已有42家老年餐桌恢复运营,照顾老人起居等月均服务量达9700余人次,居家养老服务已全面恢复。走进沈家营镇下花园村郭大爷家,一片绿油油的南瓜秧映入眼帘。“老人说了,这样显得有活力,所以让我们给种上的。”沈家营镇下花园村慈善“1+1”助老服务队志愿者苗丽琴说。近日,沈家营镇下花园村“1+1”助老服务志愿队开始“复工”。

  记者跟随志愿者来到郭大爷家。“您的药我给您放这个盒子里了,还在原来位置。”“大爷,要洗的就这些吗?别落下了。”收拾卫生、擦玻璃、扫地、洗衣服……在郭大爷家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不一会儿,老人家就被收拾得井井有条。“他们每隔几天就来家里收拾卫生,还帮我种菜,我什么都不用操心。”说起慈善“1+1”志愿服务,郭大爷乐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郭大爷的老伴儿去世了,两个孩子都在外工作,老人一个人独居在村子里。下花园村像郭大爷这样的独居老人一共有10位,他们当中还有双目失明的残疾人和独居老人等。2016年,延庆区慈善“1+1”关爱空巢助老项目启动,2017年沈家营镇下花园村志愿服务队成立。4年来,志愿者们一直照顾着郭大爷和同村9位老人的日常生活。村里还开办了老年餐桌,解决了老人一日三餐。

  自从老年餐桌开起来,老人连养老院都不愿意去了。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里的老年餐桌按下“暂停键”,这可急坏了居家养老的10位老人。“疫情期间,为能让老人们吃上热乎饭,我们都是做好后,再把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家里。”沈家营镇下花园村慈善“1+1”助老服务队队长卓秋英说,“现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恢复了志愿服务,虽然原则上是半个月上门服务一次,但是其实每天我们都和老人保持联系,老人和我们也都很亲近。”

  据悉,延庆区目前共有1383名慈善“1+1”志愿者为211个村的1816名老人提供助老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老年人的需求做好服务转介,从根本上协助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在规范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的同时,指导老年餐桌、养老驿站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张超说。(延庆报)

责任编辑: 孙建航
待完善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