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创建一提升工作简报(第17期)
发表时间: 2017-05-24 来源: 延庆区文明办

   工作动态

  我区召开2017年文明旅游工作会

  创城办学习传达中央文明办反馈督查北京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会精神

  创城办传达落实市委2017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

  绿色健康长跑助创城

  区文明办召开2015—2017“首都文明单位”评选工作会

  我区举办“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情景剧比赛和“中华美德少年行——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故事宣讲活动  

  5月22日,张远同志对《“两创建一提升”工作简报》第15期批示:“两创建一提升工作”当前处于攻坚阶段,其主要的工作就是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照检查。本周再开一次调度会,协调解决发现而未解决的问题(请创城办会同发改委做好问题清单准备,只请相关部门参会)。

  5月17日,我区召开2017年文明旅游工作会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创城委常务副主任祁金利出席并讲话。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旅游委、公安局、交通局,城管执法局、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主管领导,重点民俗村户、公园广场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创城办负责人传达了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在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部际联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区旅游委部署“最美民俗户、最美游客、最美导游”系列活动。水关长城景区和京西北旅行社代表作出文明旅游典型发言。公安局对出入境游客文明素养提出要求。八达岭特区代表宣读《文明旅游倡议书》。

  祁金利要求,全区旅游行业要树立窗口意识和文明使者意识,进一步加强旅游领军人物的培养,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要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要抓好软硬件建设,力争使延庆的旅游软件令人愉悦,硬件令人舒适;要加强管理,建立红黑榜制度,对不文明、不正当竞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要敢于创先争优打造亮点,设计出独具特色的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全区旅游整体水平。(旅游局 张纯艳)

  创城办学习传达中央文明办反馈督查北京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会精神 5月17日、18日,创城办组织创城工作人员及全区30个社区的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学习传达5月16日中央文明办反馈督查北京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会精神。

  会上,通过播放幻灯片传达了中央文明办对我市四个全国文明城区集中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城市管理缺失、公共设施维护不力、市民不文明行为普遍、交通出行不文明行为、公益广告数量不足、覆盖不够、氛围不浓等问题。并全文学习了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北京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在会上的讲话。

  根据会议精神,针对反馈问题,结合我区目前创城客观存在的问题,创城办负责人提出要求,一是正确对待,正视问题,通过自找差距,立行立改,深耕细作。以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举起“手术刀”,治疗环境顽疾固症,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提升标准,严格要求,建立细致、全面的台账。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高标准建立台账,认真分析,狠下功夫,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逐条逐项加以整改,将问题各个击破。三是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树立创城必成决心。把创城过程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过程,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创城办 于涛)

  5月22日,创城办传达落实市委2017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 结合会议精神,创城办部署下一步创城工作。一是打造一批文明示范街区。榜样一条街和环球新意商圈诚信一条街设计方案已完成,于6月份开始正式动工。制作一批融入延庆特色元素的氛围营造宣传通稿。进一步在全区营造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二是宣传一批榜样人物。通过层层举荐、层层张榜,广泛挖掘身边榜样。依托电视台、北京延庆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榜样事迹,每月择优推荐到“北京榜样”评审组。三是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十大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绿色生活进社区”宣传、知识讲座等活动;继续开展“生态文明系列评选活动”,评选生态文明村、生态文明户、生态文明典型案例等。四是继续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五是“百日创城攻坚 万人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依托线下“一启动一大赛六攻坚”和线上“一晒一谈六找一办”,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充分调动和凝聚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力量,营造“天天争当志愿者、周周参与有活动、找差赞好为创城”的浓郁氛围。(创城办 于涛)

  绿色健康长跑助创城 5月20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喜迎世园冬奥盛会 2017“北京农商银行杯”绿色健康长走大会”在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举行。 600余名体育爱好者以长跑、徒步的方式,为延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助力,喜迎世园冬奥盛会。最终,10公里长跑男子组冠军由刘攀获得,女子组冠军由李珊珊获得。此次活动旨在号召群众主动参与体育锻炼中来,以此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同时为世园会、冬奥会及创城活动宣传造势,营造人人迎盛会,齐心助创城的浓厚氛围。本次大会由延庆区创城办、延庆区体育局、延庆区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延庆区长跑运动协会承办,北京农商银行延庆支行、延庆区康庄镇政府、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协办。(创城办 李维娜)

  5月22日,区文明办召开2015—2017“首都文明单位”评选工作会 会上就“首都文明单位”评选工作进行部署,并对首都精神文明创建申报系统的应用操作进行现场培训。“首都文明单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本次拟推荐评选表彰名额163个。评选程序为部署培训、自测申报、区级推荐、文明委审核、媒体公示、命名表彰。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分别授予“首都文明乡镇”、“首都文明村”“首都文明单位标兵”、“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社区”、“首都文明风景旅游区”、“首都文明家庭”、“首都文明校园”称号,颁发奖牌。

  区文明办负责人对评选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意义。要以评选表彰先进为契机,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二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首都文明单位”评选工作作为推进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摆在重要位置,作出周密安排,评选工作务求取得实效。三是要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在文字材料和图片的申报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具有单位特色和行业特点,内容简明扼要,突出重点。要按时上报材料,确保评选工作顺利开展。(创城办 杨倩)

  5月18日,我区举办“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情景剧比赛和“中华美德少年行——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故事宣讲活动 来自32所中小学的近300名学生,通过自己或身边的家庭美德故事,践行中华传统美德,传播文明家庭新风尚。此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纪委、区文明办、区教委、区广电中心、区妇联、区关工委联合举办,最终来自康庄小学的《爱的家园》等12个剧目分获情景剧比赛一、二、三等奖,来着第二小学的袁奥等24名学生分获讲故事比赛一、二、三等奖。(文明办 徐佳)

  编稿:于涛 核稿:刘春玲 签发:齐鲁延

  报: 创城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法检两长

  发:各二级班子单位

  延庆区创城办 2017年5月23日印发

责任编辑: 刘晓洋

通知公告

>>更多
    他山之石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 中国文明网站联盟 北京延庆
    北京站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63087568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

印象妫川

>>更多

主办单位:北京市延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首都文明网工作组
E-Mail:yqxwmbcjk@163.com Telephone number:86 - 010 - 69140012
ICP 备案序号:京ICP备 06033490号